城大研製人造樹葉改善溫室效應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研發人造樹葉吸收二氧化碳,透過化學作用,轉化成具經濟價值的燃料,同時改善溫室效應。

 
能源及環境學院副教授張謂揚博士聯同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化學工程系高級講師葉賜健博士研發人造樹葉,並獲得紐西蘭皇家科學院合作研究基金資助。他們的研究項目為「有效轉化二氧化碳排放的二氧化鈦人造樹葉」,目的是發展實用和具經濟效益的二氧化鈦人造樹葉,應對日益嚴峻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
 
二氧化碳是主要的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暖化,對人類和其他生物構成嚴重威脅。這項目主要利用二氧化鈦光觸媒製造人造樹葉,並精密地複製樹葉的主要結構,以光合作用為藍本,利用陽光和水,轉化二氧化碳。
 
張博士指出,聯合國巴黎氣候峰會在去年12月已訂下目標,以工業革命之前為基準,全球平均溫度上升不超過攝氏2度。他說:「人造樹葉可透過化學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並將之轉化成有用的化學製品,如甲酸、甲醇和甲烷等,同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他續稱,陽光是大量且隨時可用的能量源,用作驅動這個重要的化學反應。他們下一步的研究是嘗試把不同的自製催化劑「固定」在人造樹葉上,讓樹葉選擇性地把二氧化碳轉化成燃料和有價值的化學製品。
 
張博士和葉博士均為城大能源環境催化聯合實驗室的主要成員,其他成員包括來自澳洲、西班牙、美國和德國的學者。此實驗室致力從事具前瞻性的國際研究,針對重要化學反應如清潔氫燃料的生產、生物質能源、分解飲用水中的致癌化合物,以及處理環境污染等。
 
編輯注意:
 
檔案名稱: 20160911_PR_Photo 1.jpg
圖片說明:張博士研發人造樹葉改善溫室效應。
 
檔案名稱: 20160911_PR_Photo 2.jpg
圖片說明:人造樹葉樣本。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羅翠欣(電話:3442 6819 或 9773 7664)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