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呈獻「在巴黎屋頂的邊緣」展覽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在巴黎屋頂的邊緣」展覽,透過展示巴黎美輪美奐的屋頂,刻劃巴黎如何從中世紀的幽暗城鎮,蛻變成今天的「花都」,從而為觀眾帶來一次難忘的藝術之旅!

展覽展出超過100件展品,包括饒具歷史意義的立體建築模型、油畫、印畫、照片、繪圖和明信片等,以及由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設計的新媒體裝置,讓觀眾彷如穿越時空,細味巴黎屋頂從18世紀至今的發展歷史、建築風格和文化意義。

展覽由城大與法國五月合辦,5月26日至7月23日在城大展覽館舉行。 

開幕禮5月25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栢海川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法國五月董事會主席阮偉文博士、展覽策展人兼法國建築與遺產博物館館長艾曼勞爾・布昂先生。 
 
郭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城大透過這個富創意的展覽將科技與藝術連接起來。藝術不是獨立的,沒有東西是獨立的。我們將繼續積極把科技與藝術結合。」

栢海川先生感謝城大將如此精彩的展覽帶到香港。他說:「這個美妙的展覽,向我們展示法國首都的城市風光,如何多年來成為世人的靈感泉源並深獲讚賞。」

著名的歷史建築物,由聖母院的歌德式尖塔、先賢祠的圓頂,以至艾菲爾鐵塔,是組成極具代表性的巴黎天際線之重要部分。今天為世人傾慕的巴黎面貌,大部分源於19世紀,由奧斯曼男爵策劃的大型都市重建計劃。他引入寬闊的林蔭大道、統一的建築物風格和外觀、新的橋樑、公園和公共空間。巴黎城市風光是許多法國著名藝術家的靈感泉源,包括雨果、左拉、莫奈、畢沙羅和梵高等。

因其重要的文化價值,巴黎市政府已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將巴黎的屋頂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屋頂之旅以舊巴黎作起點,透過重要的藝術品,如18世紀的巴黎市境畫、古老印畫、著名古蹟的繪圖、建築師維奧萊─勒─杜克為聖母院尖頂復修工程而製作的宏偉模型等,描繪出巴黎舊貌。踏入19世紀,多幀歷史照片和文書,道出知名老佛爺百貨店如何重塑其建築與穹頂。巴黎的屋頂繼續為藝術家提供創作靈感,例如20世紀中期攝影師羅尼鏡頭下、畫家希利昂筆下的巴黎屋頂,以至21世紀攝影大師沃爾夫的作品。旅程以屋頂工藝劃上圓滿句號,運用實物原件、工具、影片和照片,揭示構建與修復這優美天際線的精湛工藝和技術。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特別創作新媒體裝置《為城市增添色彩》,觀眾可用數碼畫筆繪畫明信片,再以電郵寄出。創意媒體學院其他作品包括《杜戈地圖:擴增實景裝置》及《花都天空下》。

法國多所知名博物館首次外借藏品到香港,包括卡納瓦雷博物館、蒙馬特博物館、建築與遺產博物館、工藝美術博物館和建築及文化遺產媒體中心等,成就這個難能可貴的展覽。

展覽詳情:
 
日期:2017年5月26日至7月23日
時間:每日早上10時至下午7時〈逢星期一休館〉
地點:城大劉鳴煒學術樓18樓城大展覽館
票價:免費入場


編輯注意:請按以下連結下載圖片及說明 https://www.dropbox.com/sh/2ju8rpwf0i4ck9j/AABS_XyrnO2WvlxVfY_bX1-ka?dl=0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林月晶(電話:3442 5228或6183 0947)或羅翠欣(電話:3442 6819或9773 7664)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