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辦家長講座 探討運算思維益處

 

讓子女成為科技的「消費者」還是「創造者」,家長的角色甚為重要。約300名小學生家長今天(6月24日)齊集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參加「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計劃)講座,共同探討「編寫未來,或是被程式編寫子女的人生」議題。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港幣2億1,600萬元,聯同城大、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香港教育大學共同推行為期四年的計劃,旨在讓高小學生學習基礎編程概念,加強運算思維,同時幫助教師掌握教學模式。

 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表示,馬會一直着重以創新方法創造更多社會效益,坊間仍有不少對電腦編程的迷思,馬會希望透過是次分享,讓大家明白運算思維對小朋友學習及成長的好處。馬會相信每位小朋友都擁有無限的可能性,期望家長支持「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鼓勵孩子用科技來創造未來。

 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兼計劃督導委員會成員李國安教授表示,城大一向積極拓展社區服務,透過其專業教育和科研貢獻社會,參與這項計劃正好發揮大學所長。他指出家長的支持及理解對運算思維教育相當重要,因此城大會舉辦工作坊及各式活動,提高家長對運算思維教育的理解及對其子女在相關學習上的關注。

 講座邀得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教授以「STEM教育的未來」為題作專題演講,分享倡導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對培育年青人創新思維、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

 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及樂善堂余近卿中學校長劉振鴻先生在張先生主持的專題討論環節,討論「應該讓子女學習電腦編程嗎?」,解說大眾對電腦編程的迷思及誤解,同時分享孩子可如何透過學習編程裝備自己,應對社會發展,亦讓家長深入了解運算思維教育,以及孩子學習編程對邏輯思維所起的正面作用。

 參與計劃的小學生即場示範並分享編寫應用程式的樂趣。有「寫app小達人」自創「湯水食譜App」,協助家長煮湯時,計算不同人數所需的份量,而不同湯水所需的材料及煮法亦一目了然,便利家長。

 為期四年的「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將教導32間先導小學的16,500名小四至小六學生及培訓100位教師,長遠目標是將運算思維納入本地課程。除了舉辦家長教育活動,城大亦負責訓練400名大專學生和少數弱勢青年成為教學助理,以支援嶄新的教學計劃,並協助先導學校的教師教授及輔導學生學習。受訓的教學助理亦會成為計劃大使,向社區推廣運算思維。

 編輯注意:

檔案名稱: Photo-1_1.jpg  

圖片說明:(右起)李國安教授及張亮先生感謝曾俊華先生、徐立之教授及劉振鴻校長出席講座分享意見。

檔案名稱: Photo-2_2.jpg  

圖片說明:徐立之教授講解STEM教育的發展。

檔案名稱: Photo-3.jpg  

圖片說明:講座反應踴躍。

檔案名稱: Photo-4.jpg  

圖片說明:參與計劃的小學生示範編寫應用程式,張亮先生與曾俊華先生參與其中。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蔡惠華(電話:3442 6403或6012 0695)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