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逢週四出版,最新消息請瀏覽實時更新的「即時資訊
 
 
從碳中和在MIECF實施,看澳門會展人的責任與信心

2024年4月3日    即時資訊



岑惠妮談澳門會展業雙碳發展

【本報訊】2024MIECF完滿閉幕,本屆活動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整個活動始終貫通於其 “推動綠色轉型、力踐雙碳目標”主題的主旋律,無論是論壇、展覽、研討會、推介會、綠色配對,甚至洽談會及簽約項目,無不與“力踐雙碳目標”相關,大家一個共同目標就是在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歷程中,以實現國家的3060及特區政府“二五規劃”的環保目標,著力“推動綠色轉型”。

MIECF是個環保專業活動,2008424首辦的2008MIECF其當時可算是中國,包括香港與澳門,一個“誕生”得很早的環保專業論壇與展覽,其宗旨及目標在起步時就十分明確,由澳門特區政府主辦,泛珠三角9個省及自治區、香港承辦,並匯聚海內外專業界別力量,深化國際環保合作。這是一個世界環保大局觀念,而不是澳門“自己玩玩”而已。

MIECF這種全局觀念,不僅體現在特區政府在MIECF發展中的與時俱進,走在國家,甚至世界前面的環保實踐,更是體現澳門會展人的社會擔當。澳門展貿協會在 2007 年至 2009 年間,看見了澳門展會的規模與面積的躍升,同時隨之而來的是用電量的增加和廢棄物數量的上升,所以果敢主辦了“環保展台嘉許獎”,希望通過嘉許獎,讓參展商明白環保重要性及社會責任,其後該活動延伸至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至今已經成功舉辦26屆。

其後成立的澳門低碳發展協會與澳門展貿協會攜手,從環保的根本落手,提出及推動碳排放,包括炭達峰,炭中和工作。為了實現會展碳中和,推動踐行低碳理念,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開發碳排放計算平台,為澳門舉辦的展覽實施碳中和提供了有力及準確的數據。

兩會在本屆MIECF繼續履行社會責任,與大灣區會展業界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會展碳中和標準聯合倡議》,舉辦了“碳普惠- 城市雙碳發展與實踐研討會”,慷慨解囊特別購買了250噸碳資產,贈予 “環保展台嘉許獎”中分數排名前25名的獲獎展台,獲獎展台分別獲得了10噸的“VCS內蒙古孫家營 -風電項目”碳資產。除此並為14位獲取“會展活動碳排與踐行”課程與會人士,授予首屆“綠色會展推廣官”課程證書。

隨著大型活動,包括會議展覽越來越多,開啟“碳中和”模式越來越顯得重要,在舉籌備階段就要進入制訂實施碳中和計劃顯得很重要。澳門展貿協會監事長岑惠妮在2024MIECF舉辦的會展活動碳排放計算機踐行課程中表示,一個會展活動的舉行會牽涉很多的範疇。例如,材料、運輸、廢棄物、用電、住宿、燃料、人員交通、餐飲等等,它們都會各自衍生碳排放。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會展主辦機構,需要做好減碳措施方案並認真實施。以搭建為例,可用鋁合金系統取代木結構。由於鋁合金系統可以裝拆,所以體積便可以減少。這樣便可以減少運輸車輛的數量,減少車尾氣的排放。而由於鋁合金系統可以重複使用,所以廢棄物亦相應減少。

她強調,無論減排做得多好,也無法完全將碳排放減至零,仍然會有碳排放的產生。故此,澳門展貿協會購買認證的自願減排項目的碳信用額,例如風力發電、水力發電、光伏、沼氣利用等的項目之碳信用額去抵消我們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會展活動排放了100噸二氧化碳,我們就要購買等量100噸的自願減排項目的碳信用額去抵消,去中和,讓活動變成一個淨零碳排放的碳中和會展活動。

岑惠妮為我們闡述了作為會展人的社會責任以及任重道遠,這個“任”,相信他們一直會擔當下去,這條“道”隨著社會及經濟的發展,更需要社會大眾不斷夯實基礎。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即時資訊
 

 

新聞出版局登記編號 336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認之法律有效刊物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2024年 4月25日 第832期 共8版
 


澳門會展經濟報  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0 macaucee.com.m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00E第一國際商業中心1005室 

Add︰No. 600E, AV. Dr. Rodrigo Rodrigues, Edif. Fir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enter. Room 1005, Macao

   電話 Tel︰8532870 5239        傳真 Fax︰8532870 5548       Email︰macaucee@yahoo.com.hk

web site traffic statis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