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國際科創峰會 探討全球教育合作
21 天前
871

【香港中通社4月3日電】4月3日,由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主辦的第二屆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在香港科學園舉行。來自全球多所知名大學的校長齊聚一堂探討教育合作。

本次峰會圍繞政府戰略加速全球教育合作夥伴關係、領導層視角下的教育未來展望、培育高等教育中的全球夥伴關係、推動教育與研究創新、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教育中心五大議題展開研討。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出席活動。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出席活動並致辭表示,香港擁有傳統優勢和多元融合的文化歷史,以及獨特的「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和聯通世界雙向開放的地理位置。在推動科技創新、匯聚全球人才和開展教育合作方面,香港具備巨大潛力。香港有能力也有責任助力國家攻克重要領域,相信聯盟將進一步發揮香港教育國際化優勢,培養更多具全球視野和創新能力的人才。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提高對六所大學每年可獲上限資助金額,承諾提供更多資源支持技術轉移和市場拓展。政府視高等教育機構為創新和科學研究的重要力量,將持續支持其發展,促進卓越創新。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主席、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在專題會議表示,大學應致力於培養具有全球視野的人才,提供面向全球的教育,重視多樣性、跨文化接觸和國際合作。香港科技大學過去30年培養了1700多家初創企業,一直注重培養創業精神。

新加坡國立大學校長陳永財呼籲,高等教育必須與時俱進,重新構想以應對下一次工業革命的挑戰。他強調教育工作者應整合不同學科的人工智能概念、應用和影響,灌輸高水平的人工智能素養,並在教學方法中融入技術和人工智能的使用。

在主題演講「政府戰略加速全球教育合作夥伴關係」中,哈薩克斯坦科學和高等教育部部長Sayasat Nurbek期待未來學術合作。他表示,香港城市大學作為首個在哈薩克斯坦辦學的香港高校,可以為未來兩地更緊密的合作鋪路。

香港大學副校長申作軍在同一專題會議上指出,大學應成為創新和經濟增長的中心。他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在創新生態系統方面仍需迎頭趕上東京和舊金山灣區。他建議增加政府研發投入,發揮高校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