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談城大理大合作

何圻光

 

我們現在談的是城大與理大之間的「合併」,抑或是「深入合作」?合作會有甚麼好處?

 

每一段旅途都由第一步開始,我認為現在剛好是兩所大學跨出向更廣泛合作的第一步,現階段我沒有既定的目的地,也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但合作過程一定會是循序漸進和雙方同心同德所促成的。我們所倡議的「深入合作」,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最近提出的政策完全配合,亦已寫入我們的新角色文件裡。自一月起,我已多次向同事解釋,城大需要與本地、內地和世界各地的大學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

 

我在二月號的《靈機》裡指出,我認為城大與理大和浸會大學之間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城大與理大有不少共同點,無論在建校歷史、校舍位置以至現有的學術優勢和專注於應用工作的特點上,都可以優勢,多方協作互補。所以,我們兩所大學現在能坐下來商談開展合作,是非常自然和合理的。

 

在加強和擴大合作的問題上是否有既定時間表?為甚麼又突然現在開始有關的商討?至今這方面的進展如何?短期和長遠目標究竟又是甚麼?

 

最近開始的商討是基於短期和長期的需要。短期來說,我們要找出兩所大學是否能夠開辦一些新的課程,或開拓一些具協作和增效作用的協力範疇,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和為社會做出更大貢獻。我們希望這些措舉能符合教資會新近成立的資助特別撥款條件,申請期限是今年六月。兩所大學已同意由兩位常務副校長統領一個高層委員會,成員包括雙方資深的教學和行政人員,統籌有關工作。至今,我們已初步選出兩個學術和兩個非學術範疇作為試點,探討合作的可行性。委員會下更設立了四個工作小組,深入研究這些範疇,並在兩個月內提交報告,以及決定我們是否要向教資會提出資助申請。

 

學術領域的合作,目的是集中兩校的強勢和辦學經驗,為學生提供一批非常優質的課程,為社會作出更出色的貢獻,現時我們特別有興趣一些授課式深造課程。而在非學術範疇裡,我們希望合作能為兩校的運作帶來更大的效益,為社會提供物有所值的更高問責性,我們初步選了校園設施管理和與學生支援和行政有關的資訊科技兩個範疇。在這幾方面,我們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才知道合作的可行性,但我們剛走出第一步,我相信這是社會大眾所願意看見的發展。

 

職員和學生能對合作的過程或甚至對可能的「合併」是否有參與權?他們的聲音和意見如何得到表達?

 

我認為這個過程剛剛起步,我不想排除任何的結果。但無論我們往那裡走,我認為校董會都會制訂策略性的方向,並尋求聽取和考慮員工和學生的意見,關於大學前途的任何重大決定亦會諮詢大學全體人員。但直至現在,我們還沒有任何提及「合併」的討論,我們無需要過早被制於某種思維方式。

 

城大員工對合作過程可以做些為甚麼?

 

教資會已邀請各院校為深入合作表達意見和提交建議,並為此成立特別基金,我們最近亦邀請各部門提交合作建議。我鼓勵員工和學生在自己工作範圍內多提一些在有價值、有創意的合作項目,同事可以透過學系部門和學院提交意見。

 

員工應怎樣看待最近有關傳媒報導?

 

最近兩天,我們收到大量的媒體查詢。我認為員工和學生可細閱大學發佈的新聞公佈(也在校內網絡上傳閱),這對了解我們的立場大有幫助。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