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地鐵合作新突破:榮獲資訊科技卓越成就獎

鄭智友

 

由香港城市大學電腦科學系副教授陳漢偉博士與地鐵公司合作設計與研發的一項人工智能軟件,獲香港電腦學會頒發2005年資訊科技卓越成就獎應用優異獎。

 陳博士說:「這是香港大專院校第一次獲得此類別的獎項。雖然城大曾以互動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及葉豪盛教授的CASSOS正頜外科模擬預測系統,兩次獲得產品類別獎項,但獲頒應用類別的獎項則是首次。」這一殊榮再次印證城大在應用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也足見大學致力與業界合作以回饋香港社會的貢獻。

獲獎項目為「工務行車管理系統──人工智能引擎」。該軟件已於2004年7月起開始啟用,是地鐵公司工務行車管理系統管理系統的一部分。陳博士說:「人工智能引擎可協助地鐵公司計劃、編排及優化晚間維修工程。」

有關軟件確保所有必要的維修工程能安全及時進行,同時充分利用地鐵公司的資源。他說:「利用這項先進人工智能技術的主要目的是簡化工作流程,以便地鐵公司能靈活即時地滿足乘客需求,最終受惠的是香港市民。」  

地鐵公司基建工程經理-將軍澳線喬建輝先生指出,獲獎反映地鐵公司與城大的合作是成功的,雙方以各自專長,賦予軟件及業務程序方案真正的價值。先生亦是地鐵公司業務設計工作組組長,負責確定新業務程序能充分利用現有技術。他說:「人工智能引擎能制定優化方案,充分利用所有工程資源及資源渠道,並在計劃過程中,確保遵守所有安全及工程規定。這些特性使地鐵公司能繼續提供優秀服務。」

今年較早前,人工智能引擎獲美國人工智能協會頒發「創意應用大獎」。陳博士是人工智能應用研究的專家,善於把有關科技應用於編排工序及人力的調配,他是迄今大中華地區唯一獲頒此殊榮的人士。 

陳博士說:「我們與地鐵公司的合作得到香港電腦學會的肯定,令我感到非常高興。有關獎項肯定了城大以其專長確保地鐵公司維持高水平的服務質素,建設更美好的香港,造福全體市民。」

香港電腦學會於1998年開設資訊科技卓越成就獎,表彰及鼓勵資訊科技應用技術的開發,從而為工商界提供增值服務。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