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國家法官學院假北京最高人民法院舉行簽署儀式

關珮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於2月29日與國家法官學院假北京最高人民法院舉行「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簽署儀式。城大法律學院將協助國家法官學院,為內地現職法官提供碩士水平的培訓,正式成為全國培訓法官的基地之一。

城大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是中國最高的審判機關,隸屬於最高人民法院的國家法官學院是中國法官教育培訓和司法審判研究的重要基地,短短十年間,由一個業餘法律大學和高級法官培訓中心,發展成為一個開放性的現代化全國法院系統培訓教學基地,『高級法官的搖籃』,不僅體制完善,而且分院遍佈中國26個省、市、自治區。發展迅速,成績驕人,令人敬佩、讚嘆。」

「我相信,城大不僅能夠協助國家法官學院提升內地法官的法學知識,更能讓他們了解海外的法學觀點及實際應用,使中國的法官團隊更加專業,符合國家文明建設和經濟發展的需要,」何教授說。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萬鄂湘先生對是次合作感到非常高興,也同時感謝城大對中國法官教育培訓事業的支持和幫助。萬先生說:「城大是國際知名的高等學府,也是教育部批准認證的港澳院校,城大及其法律學院有着雄厚的師資力量和培訓經驗,

兩院校合作發展『中國法官法學碩士課程』,既體現了國家重點教育資源的共享,也為人民法院教育培訓事業注入了新的活力。」

這是最高人民法院及國家法官學院首次與其他教育機構合作,為內地法官提供碩士水平的培訓。城大法律學院將於本年9月為內地法官專門設計一些法學碩士科目,國家法官學院將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導下向城大法律學院推薦申請報讀該課程的內地現職法官,名額不多於30名。就學期間,城大法律學院將安排所有學生到英、美著名學府修讀一門課程,為期一個月。

此外,城大法律學院與最高人民法院及國家法官學院亦簽訂由雙方合辦「中國法官高級法律研修班」協議,為內地高級法官提供司法培訓。研修班每年舉辦一至兩期,每期一個月。國家法官學院將從全國各省市推薦30至35名高級法院副院長、中級法院院長和副院長來港參加培訓。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