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生憑敏銳社會觸覺獲選青年領袖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亞洲及國際學系二年級學生馬震寧在海港青年商會舉辦的「第二屆青年領袖選舉」中獲選為青年領袖。

馬震寧19歲起就在《經濟日報》、《香港商報》和旅遊雜誌等報刊上發表時事評論及旅遊文章。他曾擔任大學論壇講者,又與不同教育團體合辦通識課程,為中小學生提供通識教育培訓。

馬震寧表示,現代社會較重視科技人才,很高興能憑藉社會科學背景獲選為青年領袖。他說:「評審團來自社會各界,今次獲獎證明自己的努力得到社會肯定。」

馬震寧當年會考成績並不理想,但他不棄不餒,堅持繼續進修。副學士畢業後,選讀城大國際研究社會科學榮譽學士課程。他認為,城大提供的「通才」教育國際研究課程對將來從事通識教育研究工作有莫大幫助。

馬震寧表示,學習國際關係和環球經濟理論鞏固了他的理論基礎,並拓寬了國際視野,撰寫出來的評論文章因而更有深度,題材也更豐富。此外,他對亞洲及國際學系助理教授Justin Robertson博士帶領學生到香港舊區考察印象特別深刻,使他們能夠把學科知識應用於社區發展。最近,南韓政府網站引用他在報章上發表的關於南韓李明博總統的管治文章,便是理論用於實踐的最佳明證。

對於獲選為青年領袖,馬震寧感到高興,同時特別感謝助理廣播處長戴健文先生。自從在一次青年活動上認識戴先生後,馬震寧遇到學業或開辦通識課程上不明的地方,都會請教戴先生,並已視戴先生為師傅。戴先生也會在百忙中給他提供意見或啟發思維。

戴先生對於馬震寧獲獎也表示高興。「小馬(馬震寧別名)分析能力強,並具有鍥而不捨的精神,是評論家或社會科學研究員的好材料,」戴先生讚揚說,並希望他繼續透過不同平台向青年人傳播關心社會的精神。

馬震寧在競選青年領袖的文章中建議特區政府設立更多渠道收集民意,並作即時回應。他提議把「1823」政府熱線功能擴大至所有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由官員或民政事務專員接聽市民電話,以最快捷方式協助市民解決問題。他更建議特首曾蔭權先生抽空接聽熱線,以「我是曾蔭權,有甚麼可以幫助你?」為開場白,聽市民傾訴心聲,化解民怨。

「第二屆青年領袖選舉」頒獎禮於8月16日舉行。評審團包括首席評判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女士、傑出青年協會前主席莫鳳儀女士、世界傑出華人設計師靳埭強先生、傑出青年協會主席張偉良先生及香港舞蹈團董事局主席梁永祥先生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