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優異學者榮獲傑出研究獎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今年頒發傑出研究獎給三位優秀學者,他們分別是傑出研究獎大獎得主數學系楊彤講座教授、傑出研究獎得主管理學系梁覺講座教授及傑出研究獎優異獎得主應用社會科學系鄭相德教授

此獎項旨在表彰及獎勵卓越研究,強調城大致力營造具國際水平高質素研究環境及提升研究表現的決心。評審團選出的得獎者必須提出明證,顯示其研究成果對學術研究界的貢獻,以及對香港及以外地區的社會、經濟及工業發展具有重大影響。

楊教授是守恆律及動力方程非線性數學理論研究領域的國際權威,在應用數學方面成就卓越,並享有盛譽。他於1998年獲國際華裔數學家大會頒發晨興數學獎銀獎、2004年獲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頒發香港、澳門青年學者合作研究基金,並於2005年獲國務院委任為長江學者講座教授。1994年加入城大以來,楊教授每年均獲研究資助局頒發優配研究金(前稱「角逐研究補助金」)。

楊教授的研究十分浩博,從宏觀的守衡律到介觀的動力方程(包括Boltzmann方程)研究,屢獲國際嘉獎。雖然牛頓在17世紀已為物理界定下首個力學定律,直至近幾十年,才有部份相關物理理論經數學嚴謹核證。楊教授與著名華裔數學家、台灣中央研究院劉太平院士,合作破解了一項重要的數學難題,發展出以兩人姓氏命名的函數「劉 - 楊泛函」,為一維空間的雙曲型守恆律組確立最適切的適定性理論。

梁教授主要從事管理、國際商業及心理學方面的研究,其貢獻可歸納為三大範疇。首先,其研究闡明華人在社會及企業的行為,並與其他文化種族做分析比較。其次,梁教授致力鑽研跨文化研究方法,解決多項重大研究問題。此外,梁教授致力探討在世界不同文化內重要信念的構成,目前進行的有關社會通則的研究項目,旨在確定具文化普遍性的信念的主要特點,以及與不同社會及組織行為的關係。梁教授獲多個重要專業學會選為院士,以表揚其貢獻。此外,他曾在多個著名管理及心理專業學會擔任領導職位。

梁教授最近在內地企業進行一項研究,探討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人情」和「面子」如何影響員工的創造力。研究發現,「人情」和「面子」會使員工害怕失敗而不敢勇於創新,但在創意氣氛濃厚的環境下,員工比較不易受「人情」和「面子」的負面影響。另外,濃厚的創意氣氛和家長式管治,可使員工發揮更高創造力。

鄭教授多年來致力研究人口老化對社會的影響,是聯合國老齡問題方案亞太區國際政策專家顧問,亦是美國心理學會院士,曾獲該會頒發傑出國際心理學家獎。他的研究範圍包括:社會資源的跨代轉移以及社會給予長者的支援;不同介入治療法(如麻將療法)對改善療養院院友生活質素及認知能力的功效;改進檢測及防止長者抑鬱及自殺的方法,以及制訂心理機制以保障受老化問題影響的長者心理健康等。鄭教授的最新研究是以創新方法協助沒有受過正規看護訓練的老人癡呆症家庭照顧者。他的研究成果可為香港乃至全世界的人謀福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