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著名法律學者剖析國際間的平行訴訟難題

彭婉儀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1月7日舉辦題為「國際糾紛中的平行訴訟難題」傑出學人講座,邀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歐洲聯盟法Jean Monnet教授及Walter Gellhorn法律教授」George A Bermann教授主講。

 

「平行訴訟」是指多個法院同時審裁相同的訴求。該講座為法律學院傑出學人講座系列之一,集中討論國際糾紛中平行訴訟的重要性及相關解決方式。Bermann教授提出自己的見解供分享討論,並闡釋國際糾紛中的平行訴訟為何急劇上升。

 

由於國際平行訴訟(涉及不同國家的不同法院)對訴訟各方及法制資源構成極大負擔,因此通常會採用「不適當司法管轄」、「待決案件」、「另行起訴禁止」及「利益追回」等機制控制重複、相關或引申的訴訟程序。Bermann教授仔細評述了各派學說,並剖析了各項做法的風險。

 

相同申訴出現不同裁決,可能影響不同法院的權威性,並引致各個政府不一致的處理方法。因此,為解決平行訴訟中出現的裁決分歧,統一審裁程序與解決糾紛的方法,可加強法院之間互相溝通以及應用國際公約。 Bermann教授在講座中評述了不同法院及國際公約所採用的解決方法及共同處理策略,最後探討了解決平行訴訟的未來方向。

 

George Bermann教授是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歐洲聯盟法Jean Monnet教授」(由歐盟委員會頒發的講座教授銜)及「Walter Gellhorn法律教授」,現任國際比較法協會主席。他自1975年起於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任教,教授歐洲聯盟法、比較法、跨國訴訟及仲裁、世貿紛爭解決等多項課程。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