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欠缺發展及學習機會為80後員工離職主因

關珮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學系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香港80後員工離職的主要原因是工作欠缺發展和學習機會。此外,調查亦發現,80後員工比年長僱員對上司較少抱怨。

管理學系於3月12日發表有關「香港僱員投入感及上司管理通病調查:80後與其他年齡組別的比較」報告。調查於2010年2月進行,以電話訪問了本港350名全職工作市民,並比較三個年齡組別的受訪者,分別為18-30歲(即80後)、31-40歲及41-60歲的僱員,對現職工作的投入感、與上司和同事的關係。調查還包括上司常見的通病。

「僱員投入感」指僱員在工作中的參與及滿足感。西方有大量證據顯示,僱員投入感跟達成公司策略性目標,例如盈利、生產力及保留優秀僱員等,有正面相互關係。然而香港只有少量有關僱員投入感的研究。

本次研究結果發現,所有年齡組別員工都是由於與公司的價值觀相近而對工作有較高投入感;而上司與公司缺乏支援及賦權在所有年齡組別中都成為導致低投入感的主因。

城大管理學系副教授余富強博士表示,80後跟較年長的世代之間在離職原因上存在有趣的差異,欠缺發展及學習機會是80後員工考慮辭職的獨有因素。此外,被問到是否有離開現職的意圖,80後組別亦較其餘兩個組別高(80後:56%;31-40歲:54%;41-60歲:51%)。

調查亦總結了十種上司常見的通病,主要分為不良管理手法及溝通技巧兩大類。按評分高低排列為:假民主;偏心;漠視下屬意見;講一套、做一套;要求過高;守舊;賞罰不公;玩弄權術;情緒化;小器。

城大管理學系系主任梁覺講座教授表示,80後員工對上司的不滿較少,但對上司有一些獨特的怨言,如「講得多,做得少」,顯示他們注重行動導向及不喜歡被人訓話。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