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成立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最近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實驗室將在大學現有的海洋污染研究基礎上繼續發展,從事有利國家海洋環境科學的研究工作,並促進內地和香港在有關領域的科技合作。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說:「城大在海洋污染方面的研究具國際先進水平,科研團隊的學術能力和相關實驗設施亦傲視同儕。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成立,進一步體現城大致力透過研究、科技創新和知識轉移貢獻社會的宗旨。」

實驗室將因應國家對海洋環境和生物資源的保護和生態安全的迫切需求,以中國近海人造有毒化學品污染、富營養化、水體缺氧、生物毒素、水生病原菌等環境問題為切入點,開展海洋環境科學的高水準研究。

實驗室主任、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兼生物學講座教授林群聲教授表示,已與廈門大學近海海洋環境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建立夥伴合作關係,並期望共同為中國的海洋環境保護和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做出更大貢獻。兩所實驗室在環境與海洋多個領域具有共同的研究興趣,尤其在污染物的環境行為及其生態毒理效應方面有很強的互補性。

除了師生交流和資訊與儀器共享,雙方已在科研合作上達成協議,現階段重點開展的合作研究包括:海洋環境新興化學污染物的檢測和定量;將海洋青鱂魚發展為生態毒理學和海洋污染研究的典型海洋模式生物;利用人工青口和半透膜滲透裝置(SPMD)研究技術對中國海岸線上的金屬和痕量有機物進行現場監測;同時研發環境與生態修復關鍵技術等。

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城大繼2008年設置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後,第二所獲批准成立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將聯同其他參與單位,包括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的海洋專家合作進行有關研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