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調查顯示香港僱員對工作前景較去年明顯樂觀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管理學系的調查顯示,香港僱員對工作前景明顯較為樂觀,對獲得加薪和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信心大幅回升。

管理學系5月5日發表2010年「香港僱員信心指數、工作承諾及工作價值觀調查研究」報告。該系於今年3至4月以電話訪問了522名18歲或以上有全職工作的市民,詢問他們對於就業信心、工作承諾及工作價值觀等方面的看法。這項每年一度的調查是城大反映經濟民生狀況的研究項目之一,旨在進一步了解本港僱員的看法,以助管理層制訂相關的人事管理政策。

在「僱員信心指數」調查中,研究員邀請受訪者以0–10分評價自己對工作滿意度、工作安全感、工作前景及整體就業市場的看法,分數愈高表示信心愈高。結果顯示,今年的整體僱員信心指數從去年的低位回升0.37分至5.8分,屬中等水平;其中以飲食及酒店業從業員的信心最高(6.15),建造業從業員的信心最低(5.35)。對整體就業市場的信心亦回升0.74分至3.97分,但與金融海嘯前的水平仍有距離,整體而言信心不大。

與去年相比,受訪者的工作滿意度變動不大,最滿意的仍然是和同事的關係(7.6),對個人工作表現亦表樂觀(7.23)。至於工作安全感與工作前景信心方面,受訪者明顯變得樂觀,對留任機會和公司前景均有更大信心,工作安全感的平均信心由去年的6.64分上升至6.93分;工作前景信心的升幅更為顯著,平均分由去年的3.25回升至4.07,其中對加薪的信心增幅最大,上升1.52分至4.36分,其次是對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的信心(上升0.82分至3.58分)。

管理學系系主任梁覺講座教授說:「本港經濟氣氛好轉,失業率持續回落,因而市民對就業和工作的信心從金融海嘯後的低位回升。」

在「工作承諾」調查中,受訪者以1–5分來評價自己對組織和職業的承諾程度,例如對公司的歸屬感和忠誠度,以及對自己的職業是否感到自豪等,分數愈高表示承諾愈高。結果顯示,僱員對工作的承諾屬中等水平(3.52),對職業的承諾(3.66)則普遍高於對組織的承諾(3.39),這一情況與2009年相若。

今年新增的「工作價值觀」調查,邀請受訪者以1–5分來表示對描述工作價值和工作機會的幾句句子的認同程度。受訪者大致同意「工作是生命裏最重要的一部分」(3.7),同意「在工作裏找到自我價值」(3.6),對「工作動機是為了享受物質生活」的說法態度中立(3.05)。在工作機會方面,受訪者略同意「工作發展機會比上一代多」的說法(3.37)。

值得留意的是,「80後」(即18至30歲)僱員相比其他年齡組別的僱員較不認同「工作是生命裏最重要的一部分」(80後:3.52;30-39:3.69;40-49及50-59:3.83;60或以上:3.72);與40歲或以上的受訪者比較,「80後」僱員相對不認同「工作發展機會比上一代多」(80後:3.24;40-49:3.58;50-59:3.43;60或以上:3.65)。

負責調查的管理學系副教授葉景明博士認為,年長僱員比「80後」僱員更重視工作,可能跟他們生活的社會背景有關。她說:「上一代社會不及現在富裕,不少人曾經歷『手停口停』的艱苦日子,因此工作在他們生命中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是可以理解的。」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