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主持傑出講座:物聯網的基本概念和應用

李妙恩

 

澳門大學校長趙偉教授1月24日主持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辦的傑出講座系列,講解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縮稱IoT)的基本概念和應用。
 
在演講中,趙教授首先解釋物聯網的原理,介紹幾種運用物聯網的方案,並分析其優劣利弊。物聯網是將眾多實體物件及其虛擬系統聯爲一體的網絡,它把感應、運算、操控等功能整合在一個系統中。藉助物聯網,可用一個類似互聯網的系統將眾多實體物件緊密無間地聯接起來,使得這些物件與各自的數碼操控軟件彼此互動,以便合力完成既定的任務。
 
物聯網的應用潛力很大,因此近年來備受注目。在眾多可能的物聯網應用方案中,趙教授提出了「Winternet」系統,並與內地和美國的學術機構一起設立了「Winternet演示網絡」(Winternet Demonstration Network),而且據此制定了第一代Winternet通訊協定,當前正付諸試行,並將計劃用於跨國網絡的聯接。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演講開始前致歡迎詞,他說:「趙教授是我們今日所用科技的一個先行者,他堪稱現代科技進步的一個必要元素。」
 
城大署理副校長(研究及科技)葉豪盛教授說:「趙教授是國際知名學者,獲得許多榮譽和獎項,在散式計算、實時操作系統、電腦網絡、網際空間保安等研究領域有很大貢獻。」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