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推出新發明 為失明者改善生活質素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學生靈活運用跨學科知識、發揮創新思維,研發概念性原創產品,包括智能導航眼鏡、智能乘車手杖等新工具,為失明者改善生活質素,有助解決當前的社會問題。
 
名為「聽路」(Listen Your Way)的智能導航眼鏡配有攝錄鏡頭、定位導航儀及耳筒,失明或視障人士佩戴了這眼鏡,只要在智能電話上輸入目的地,便能經耳筒收到語音提示,得知前路有否障礙物、應取甚麼方向前行。
 
名為「易交通」(Transfriendly)的智能乘車手杖附有凸字鍵盤,失明或視障人士在巴士站候車時,只要在鍵盤上輸入巴士路線,靠站巴士上的儀器就會與手杖彼此定位,使候車人得知巴士與自身之間的距離,同時也通知巴士司機有失明乘客正在候車。這項發明在「2014城大探索創新節」獲得「我的探索比賽」獎項。
 
城大公共政策學系助理教授蔡振榮博士說:「失明或視障人士,或是年長者,往往因有身體缺陷等困難而不願外出,致使自己限於孤立。如今這些新發明可以鼓勵他們投入社會,擴大社交圈子,有助改善生活質素。」
 
這兩項新工具的發明者來自不同的學系,但分別修讀公共政策學系及「火焰計劃」開設的兩項精進教育科目:「創不同:社會企業精神面對全球一體化的挑戰」、「為21世紀強化你的服務領域領導力」。
 
這兩個科目與「香港服務領導與管理學院」及「經綸慈善基金」合作,至今已吸引500多名學生修讀,旨在訓練他們以創新思維解決社會問題,培養他們的服務領導能力和社會責任感,使之成長為香港服務業及社會企業的領袖人才。
 
這些科目除了課堂講授之外,還要求學生探訪各類服務機構,並構思新穎的發明。學生的發明物除了上述兩件,還有:電話應用程式「我的大廈」(My Block),使同一座屋邨或大廈的住戶可藉助智能電話互相借用或租用物件,減少購物消費;電話程式「線上收據」(i-Receipt),用家可藉電話軟件記錄各項收據,減少消耗紙張。
                         
公共政策學系請來社會企業界、社福界、商業界的專家為學生的發明提意見。該系的黃黎若蓮教授說,長遠目標是將這些發明推出市場,令學生的創意成果真正造福於社會。
 
黃教授說:「世界上的問題愈來愈複雜,已非單一部門或單一學科的知識所能夠解決,因此我們的課程是跨學系的,促使學生運用各自專業領域的知識,一同出力滿足世人所需。」
 
「火焰計劃」是城大的跨學科計劃,旨在發展學術、轉移知識、促進社會創新,並培養學生的領導才能、為改革社會與創業精神作出貢獻。該計劃突顯城大「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的精髓。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