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大師榮獲2014城大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

鄭誼群

 

算法大師Vladimir Rokhlin教授獲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授予2014年度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以表彰他在拓展計算數學及工程領域的巨大貢獻。
 
Rokhlin教授是耶魯大學的數學教授兼Arthur K. Watson電腦科學教授。他在數值分析、應用數學方面的成就非凡,最受人稱道的是,他與紐約大學的數學及電腦科學Silver教授Leslie Greengard博士合作,共同發明了快速多級算法(Fast Multipole Method, FMM),革新了工程師及科學家解決計算難題的方法,由此贏得了國際聲譽。
 
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由城大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於2010年設立,獎金為10萬美元,每兩年頒授一次。得獎人須為傑出的應用數學家,其研究成果對數學知識在科學、商業、金融、工程學等方面的實際應用須能發揮直接而根本的影響。
 
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兼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世全教授說,這個獎項日益獲得國際學術界重視,令他感到欣慰。他說:「遴選本年度得獎者的工作十分艱巨,候選人幾乎都是美國的國家科學院院士,而又身兼國家工程院院士,競爭之激烈,由此可見一斑。」

遴選委員會一致同意,本年度的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應頒予Rokhlin教授。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12月1日舉行「2014國際應用數學會議」開幕典禮,同時舉行「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的頒授儀式,由捐款創立這一獎項的William Benter先生親自向Rokhlin教授授予獎項。
 
FMM算法引入了以數學分析為速算之基的概念,這種算法使得傳統的數學分析與電腦科學中的計算技術相結合。運用FMM算法,科學家與工程師即使面對含有數百萬乃至數十億個未知數值的複雜方程式,亦可快速求得空前精準的答案。
 
FMM算法自1980年代面世以來,現已備受科技界推崇,廣泛應用於電磁學、微波、射頻應用等極多領域,並且對芯片設計、天線特性、印刷電路板等領域發揮深遠影響。
 
FMM亦應用多個不同範疇,例如在天文學中模擬星系或其他宇宙結構的進化;或者為電腦輔助的藥物設計作量子化學計算;以及用於電腦及手提電話的建模,以期讓普通市民更方便使用這些設備。

鑒於FMM的重大貢獻,美國物理聯合會與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之電腦分會將它列為二十世紀的十大算法之一。

Rokhlin教授是美國的國家科學院院士及國家工程院院士,多年來因其卓越成就及貢獻獲頒多個獎項及榮譽。他因為在研究領域的開創性貢獻在2001年獲頒Leroy P. Steele獎,亦是2001年萊斯大學傑出校友獎、2011年國際工業與應用數學會麥克斯韋獎的得主。他在2006年獲選為IEEE的名譽會士,2009年獲選為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會的會士。
 
對於獲頒「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Rokhlin教授深感喜悅。他說:「我思考數學的時候,大多數意念都是非常技術性的:擴張後聚合有多快?算子的範圍有多大?。然後呢,也不知為什麼,這些平淡無奇的觀察結果日積月累,最後形成了一些東西,得到了同行的欣賞……真令人驚奇!」他說。
 
Rokhlin教授在頒獎禮後發表了題為「摩爾定律的安魂曲」的講話,為一連五天的「2014國際應用數學會議」拉開序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