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友交流團訪問日本

陳沛芬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交流團3月19日至22日訪問日本,與當地著名學府及機構交流,深入了解日本文化及其發展近況。
交流團在四天內造訪了東京大學、東芝電梯株式會社、鳩山會館等院校及機構,並與香港前著名歌手陳美齡博士晤談。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博士在鳩山會館接見了城大交流團。鳩山博士是城大榮譽法學博士。

城大交流團共有39名成員,包括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校長郭位教授、協理副校長(校友聯絡)陳燕玲女士及多位資深校友。這次活動由城大校友聯絡處與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聯合舉辦。胡曉明先生、郭位教授、鳩山博士擔任交流團的榮譽團長。活動期間,訪問團成員於學術、文化和商業領域上作交流。

造訪東京大學時,一眾團員拜會了該校東洋文化研究所所長高見澤磨教授及前任所長大木康教授,並深入探討中國文學對日本社會的影響。大木康教授向郭教授贈送了三本關於中國文學的著作,郭教授以近作《核電關鍵報告》的日文翻譯本回贈。

在商業交流方面,城大交流團造訪了東芝電梯株式會社。東芝電梯管理高層帶領團員參觀了廠區與培訓中心,並分享公司的業務發展及未來的全球發展計劃。

東芝電梯的代表向團員介紹該公司製造的升降機。東芝升降機的速度現為全球之冠,現已獲選用於很多世界著名建築物,包括台灣的台北101大樓、東京的晴空塔、香港的如心廣場。

交流團到訪鳩山會館時,與城大有密切聯繫的鳩山博士以東亞共同體研究所理事長的身分致辭,討論以「友愛」觀念促成的「東亞共同體」及其前景。

他說:「創立一個以友愛精神為國際關係基礎的東亞共同體,不但可以為亞洲各國謀求最大福祉,亦可以造福亞洲各國的民眾。」

鳩山會館是為了紀念鳩山家族對日本政治與教育的貢獻而建立的。鳩山博士也向團員介紹了鳩山會館內的房屋及花園。鳩山博士是「城賢匯」的榮譽顧問(經濟及文化交流)。

此外,團員參加了城大首次在日本舉行的校友聚會。逾50名來賓出席了晚宴,包括十多位定居日本的城大校友。主辦單位邀得陳美齡博士擔任嘉賓,分享她在日本的經歷,包括她的事業發展、家庭生活,以及慈善工作。

城大校友組織「城賢匯」由熱心支持母校的資深校友創立,旨在凝聚校友並透過他們的專業經驗、人脈網絡及資源,以促進城大發展和服務社會。「城賢匯」現有逾200名成員,均為不同行業的成功企業家、工商界管理層、資深專業人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