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RS結為合作夥伴 培養未來電子工程師

劉靜萍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與Electrocomponents集團旗下的貿易品牌RS Components(RS)結為戰略合作夥伴,共同培養新一代的電子工程師。
 
城大在10月27日的合作協議簽署儀式上,亦宣佈推出一個名為「Home Lab」的創新套件。
 
「Home Lab」是由幾位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學生設計及製作的套件,當中運用了RS提供的多種電子元件。配備了「Home Lab」套件,學生及電子工程師無須身處實驗室亦可做研究。套件的研發目的,是幫助學生更有效地學習,鼓勵他們在工作中探索與創新。
 
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文劍鋒教授與RS亞太區技術營銷總監李國豪先生簽署了合作協議,並由RS香港區銷售經理陸永舜先生向文教授贈予牌匾,標誌雙方合作。
 
根據合作協議,RS將向城大學生每年資助10,000美元,以支持他們利用RS的電子元件和服務來開展研究計劃;RS同時為學生提供實習、比賽、海外訪問等活動機會,以及特別情況下的現金頒發獎金。
 
城大亦將舉辦一系列工作坊,教導學生自製「Home Lab」套件及開展新研究計劃,以幫助學生把理論付諸實踐。
 
李先生說:「RS與城大為電子工程學生提供與行業相關的學習及發展機會,已經開展了一段時間。」
 
他補充:「在確定了合作夥伴關係之後,我們期待能夠加強合作,為亞洲培養年青工程師。實際上,雙方的合作已經取得良好的成果。『Home Lab』套件正是城大學生參加RS實習計劃時生出的絕佳意念,使用的軟件與電子元件均來自RS。我們樂見學生能夠直接從這些計劃中學習和受益。」
 
今年夏天,四位修讀電子工程的城大學生在實習期間研製了「Home Lab」套件。在設計產品計劃時,他們有機會向行業專家求教,並使用RS開發的DesignSpark軟件,應用該公司獨有的快速原型生態系統,以縮短設計周期。
 
文教授感謝RS為學生提供實習計劃,以及資助學生製作第一個「Home Lab」套件時所需的電子元件。
 
文教授表示:「電子工程師要在實驗室花費大量時間,並使用多種設備檢測他們的發明。有了城大學生製作的『Home Lab』套件,工程師就能夠隨時隨地進行測試和測量,這在行業內是首創的。」
 
他續說,藉助3D打印技術,城大學生甚至可以把自己的創意轉化為實物,更容易深入理解裝置的運作原理。
 
他說:「這是一個從理論中學習、設計以至製作的整體教學方法。我們希望愈來愈多的學生能從『Home Lab』套件中受益,並增加對學習電子工程的興趣。」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