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創新展:創意研究項目巡禮

林月晶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6月22至23日舉行「2016探索創新展」,展示科學及工程學院一眾師生如何發揮創意,以科技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

展覽涵蓋超過100個研究項目,分別由該學院轄下九個學系及一個學部的師生製作。
 
主持開幕禮的嘉賓包括: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及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嚴洪教授
 
楊先生在開幕禮上致辭,表示在過往多項活動,包括2月舉行的「探索創新節」及今天的「探索創新展」,都充分感受到城大學生的創意。
 
他說:「大學教育培育富創意的人才,並透過規劃周詳的課程及跨學科交流與訓練,促進知識轉移。我們期望擴闊學生的眼界,讓他們繼續在創新求知的世界翱翔。」
 
郭教授表示,為期兩天的展覽突顯城大在發明和創新研究的優勢:「創新展展現學生及學院的成就,並為大學與業界建立合作橋樑。」
 
部分研究項目反映學生從日常生活及社會熱門議題中得到靈感,運用想像力和學科知識,加以應對。
 
例如,公共屋邨鉛水事件,觸發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學生羅栩麟研究有關飲用水受鉛污染的題目。
 
他說:「鉛是有毒物質,尤其影響嬰兒及孕婦的健康。如能研發出快速簡便的方法檢測食用水中的含鉛量,對監察水質以及保障居民健康有莫大幫助。」
 
他研發的光學感應器表面含有金納米顆粒,並與合成共聚物連接,對檢測鉛離子非常靈敏。當感應器接觸水樣本時,共聚物可捕捉鉛離子,再以特定波長的光照射感應面,量度出水的含鉛量,10分鐘內知道測試結果。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食水含鉛量為每公升不超過10微克,這部感應器能夠驗出遠低於此標準的含鉛量。
 
負責指導這項研究的物理及材料科學系胡志文教授說:「這個項目潛力很大,可發展成可攜帶、低成本的檢測器,實地檢測食水中的含鉛量。」
 
胡教授續說:「學生學習到如何測試他們的科學假設,排除其他可能性,並運用想像力解決實際問題。他們不僅可應用這些技巧和知識於畢業習作上,更是終身受用。」
 
其他具創新意念的研究項目,包括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學生黎海欣開發的檢測煤氣喉管方法,通過熱傳導測試,無需破壞建築物,即可驗出藏於石屎牆內的煤氣喉管有否生鏽,以防止煤氣泄漏事故。此外,電子工程學系學生鄧子宏研發的航拍流動應用程式,配合全球定位系統,讓用家可遙距設定航拍器飛行路線及錄影。
 
城大推出「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目的是為學生提供機會,鼓勵他們在城大修讀期間作出原創發現。大學的創新文化造就多項發明,推動經濟及社會發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