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講座探討L函數及材料信息學

 

Professor Zhang Shouwu
張壽武教授

 

兩位知名科學家最近先後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分別探討L函數及材料信息學。他們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張壽武教授和中國上海大學材料基因組工程研究院創院院長張統一教授

張壽武教授於1月30日主持題為「L函數:其過去與未來」的講座,指出尋找有限和公式的歷史推動歐拉在無限和範疇的工作。

他指微積分博弈揭開了18至19世紀歐拉、狄利克雷和黎曼研究中質數的秘密。L函數研究成為20至21世紀朗蘭茲綱領和算術幾何框架下數論的重要議題。

張壽武教授在2009年獲古根漢獎學金,並於2001年當選美國文理學院院士。

Professor Zhang Tongyi
張統一教授

 

張統一教授2月9日的講座題為「材料基因組計劃與材料信息學」。他指與時間、壓力和溫度相關的變形公式之數據驅動發展的前期研究,以及混凝土規模相關強度的貝葉斯統計分析,展示了材料信息學的概念。

他深信資助機構提供財政支持及材料學者共享數據,有助建立材料數據庫。

張統一教授曾兩度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並獲頒多個榮譽,包括於2012年獲選為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2011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