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高等研究院講座探討貨運及抑鬱障礙系統

 

Professor Karl H. Johansson
Karl H. Johansson教授

 

兩位知名瑞典學者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高等研究院傑出講座系列,分別探討協作道路貨運和抑鬱障礙的神經肽甘丙肽系統。

他們是瑞典皇家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及電腦科學學院Karl H. Johansson教授,及卡羅琳學院神經科學系Tomas Hökfelt教授

Johansson 教授於3月12日發表題為「協作道路貨物運輸:網絡化控制中的機遇與挑戰」的演講,指出列隊緊靠行駛的卡車,由於空氣阻力減少,可節省10%以上燃料消耗。

Johansson 教授也是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他指若系統架構能善用車對車或車對基建的通訊,可加強對個別卡車的穩健及安全控制,也能改善車隊協作和開拓市場機會。

Professor Tomas Hökfelt
Tomas Hökfelt教授

 

Hökfelt教授於3月21日主持題為「重性抑鬱障礙中神經肽甘丙肽系統的紊亂:新的治療機會?」的講座。他指抑鬱障礙的研究表明下述情況:
•    人類與囓齒動物的甘丙肽受體有部分不同;
•    正常和抑鬱大腦的甘丙肽、GalR1和-R3的轉錄物水平有不同;及
•    嚴重受壓的測試對象的甘丙肽和所有三種受體(GalR1-3)的基因出現突變。

Hökfelt教授是城大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他總結指Ga1R3及GalR1拮抗劑可能具抗抑鬱活性。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