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教員及校友獲藝發局嘉許

劉靜萍

 

ADC
(左起)黃先生、黎博士、李先生。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教員及兩位校友,於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頒發的「2017香港藝術發展獎」中榮獲獎項。

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黎肖嫻博士榮獲藝術家年獎(媒體藝術),校友黃進先生李繼忠先生分別榮獲藝術家年獎(電影)、藝術新秀獎(視覺藝術)。

黎博士自1998年創意媒體學院創院時加入城大,長期專注推動媒體藝術發展。她與年輕藝術創作者營辦「據點。句點」創作空間,提供發表和交流平台,培育新一代年輕媒體藝術家。她的實驗性錄影、數碼或混媒裝置曾於歐亞多個城市展出。

對於這次獲獎,黎博士深感榮幸。她說:「很高興能夠獲本地藝壇認可,因為這裏是我的家鄉。這次獲獎鼓勵我繼續努力推動藝術發展,令更多人認識媒體藝術。」

一直以來,黎博士透過各種渠道介紹新媒體藝術和藝術的重要性,並鼓勵學生開拓創作的資源,發掘更多可行的藝術創作方法。

她說:「作為創意媒體學院教員的最大挑戰是要讓人明白,藝術與科學是可以互通,兩者並非互不相干。藝術除了充滿美感,也有助培育開放的思維,更是思考世界的方式和處理現實的態度。」

黃先生2011年畢業,修讀電影藝術課程。他以首齣劇情長片《一念無明》勇奪第53屆台北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第23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導演,及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

他對於獲獎亦感到榮幸且意外,因過往得獎者均是資歷較深的電影製作人。他指獲獎表示自己的創作獲得重視,是他創作的動力。他會繼續努力改進,力求完美。

黃先生感謝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栽培及支持。他說:「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是我的啟蒙之地,在這裏我除了理解到電影的本質外,還打下拍攝、審美和思考的基礎。我現在的工作,深受大學時期的學習影響。」

李先生2014年獲創意媒體學院藝術碩士(創意媒體)。他以檔案與歷史為創作題材,並以錄像、雕塑、裝置及攝影等多元方式呈現,賦予檔案創作新的思考空間。他2016年成立藝術團體「人人檔案」,探討本地藝術檔案和原始資料庫存狀況,現正建立一個連繫藝術家網上資源的搜尋引擎。

李先生也指在創意媒體學院的學習,有助實現他如今的創作和研究。他說:「我在城大修讀碩士課程時才開始接觸新媒體藝術,這是我重要的里程碑。課程除了教授編寫程式、拍攝電影等技巧外,還擴闊我對新媒體藝術的認知。」

對於自己的努力獲得肯定,他感到得來不易。李先生說:「我從沒想過自己能獲獎,感謝藝發局的肯定。獎項激勵我的藝術創作,讓我與其他藝術家和研究員能合作進行更長期的藝術計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