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處理羊瘟疫問題

 

Prof Dirk Pfeiffer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聯同來自英國、法國及埃塞俄比亞多家院校的動物醫學及數學建模專家合作研究,制訂消滅小反芻獸疫(俗稱羊瘟)的疫苗接種新方案。

羊瘟對非洲和亞洲的畜牧業者來說是重大災害,世界各國現正致力在15年內將之根除。 

城大參與的研究顯示,對存有大量羊瘟病毒的特定動物亞族群進行多次重複疫苗接種,是消滅這疫症的最有效方法。 

團隊的研究計劃名為「小反芻獸疫在埃塞俄比亞的傳播與消除:動態模型的啟示」,參與撰寫計劃的作者之一是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兼健康一體化講座教授Dirk Pfeiffer教授。 

該研究刊登於最新一期美國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目前消滅小反芻獸疫的主要方法,是對小型反芻動物群作大量疫苗接種。雖然現有疫苗能令接種的動物終身免疫,但小型反芻動物四處走動、不易找到,加上缺乏準確數據,令大量接種的成本昂貴,且難以作出人手和物流安排。 

Pfeiffer教授指出,最重要的是找出高風險的動物族群,並針對當地流行病情況制訂合適疫苗接種方案。 

他說:「這樣不但可降低消滅小反芻獸疫的成本,也可通過設定更能實現的疫苗接種覆蓋率,提高成功根除疫症的機會。」 

他補充說:「雖然小反芻獸疫並非人畜共患病,但消滅這病症具有『健康一體化』的全球意義。許多國家和地區的家庭是以羊為主要肉食或以牧羊為主要收入來源,因此消滅小反芻獸疫,有助改善這些國家和地區的食物安全。」

參與計劃的研究員包括:領導團隊的倫敦大學皇家獸醫學院Guillaume Fournié博士、法國圖盧兹國立獸醫學院Agnès Waret-Szkuta博士、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Anton Camacho博士、埃塞俄比亞國立獸醫學院Laike M. Yigezu博士以及法國農務國際發展研究中心François Roger博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