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傷健輔助發明揚威國際賽

 

陳子龍(左)與隊友林華盛研發的變形輪椅。
陳子龍(左)與隊友林華盛研發的變形輪椅。

 

協助柏金遜症患者走路的智能眼鏡。
協助柏金遜症患者走路的智能眼鏡。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馬會)捐助、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辦的「賽馬會『見.同理』計劃」中的兩隊學生隊伍,為柏金遜症患者及傷健人士研發輔助儀器以改善生活,於加拿大iCAN國際創新發明大賽總決賽中贏得兩個獎項。

電子工程學系學生張耀聰與隊友發明的「柏金遜症患者安全指示系統智能眼鏡」,贏得「泰國推動創新及發明協會特別獎」;剛畢業於機械工程學系的陳子龍則與隊友研發「變形輪椅」,奪得「羅馬尼亞投資者論壇特別獎」。

柏金遜症影響患者的四肢肌肉協調,令他們走路時難以走直線。張耀聰的隊伍研發的智能眼鏡,讓使用者可沿着鏡片反映出的一條激光指引線向前走路,眼鏡兩邊更設小耳筒同時傳來聲音導航,向使用者提示左右腳協調、步距和步速,讓柏金遜症患者可以自行安全外出。

張耀聰說:「市面上的智能拐杖亦可在地上投影紅外線,協助柏金遜症患者走路,但患者或許介意旁人的奇異目光,我們的發明可免卻這些顧慮。」

研發「視障保齡球員輔助器」的隊伍應邀參加「紐約創客嘉年華」。
研發「視障保齡球員輔助器」的隊伍應邀參加「紐約創客嘉年華」。

 

另一得獎隊伍代表陳子龍對獲獎感到高興,他希望其隊伍研發的「變形輪椅」能幫助有需要人士。陳子龍表示,坊間的電動輪椅座位雖可自動升降,但輪椅使用者還是要靠別人攙扶到車上或床上,甚為不便。「變形輪椅」除可將坐板調升外,亦可向外伸展,讓使用者可自行移動至汽車或床上。

此外,另一支城大隊伍發明的「視障保齡球員輔助器」,可告知球員投球表現,如多少球瓶倒下和餘下球瓶的位置,讓視障球員無須別人陪伴也能獨立練習。該隊伍獲邀於「紐約創客嘉年華」參展,向全球各地人士展示並講解此項發明。

上述三項發明均為「賽馬會『見.同理』計劃」下「無障創客」(TEDY)項目的創意作品。計劃由馬會撥款港幣一千五百多萬元,旨在讓青年人以創新方法解決社會問題及培養同理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