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理事會主席及得獎者於城大演講

 

-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1月7日及8日舉行特別講座,由世界文化理事會主席及第35屆世界文化理事會終生獎的兩位得主主持。

本屆世界文化理事會頒獎典禮,首次在香港及大中華地區舉行。

「愛因斯坦世界科學獎」得主Jean-Pierre Changeux教授指尼古丁乙醯膽鹼受體的研究,顯示大腦如何被視為極其精細的化學系統。

Changeux教授主持的特別講座題目為「尼古丁乙醯膽鹼受體:從化學到認知」,他指這個觀點開啟了對大腦從分子到認知層面的嶄新理解,具有重要的醫學、社會和倫理應用,並因而引申出對變構調制的研究。

Changeux教授是法國巴斯德研究院及法蘭西公學院神經科學榮休教授,世界文化理事會獎項評選委員會認為他的研究對醫療護理及人類神經系統的認知有重大影響。

「José Vasconcelos世界教育獎」得主Malik Mâaza教授主持的特別講座題目為「納米科學及納米技術:以跨學科方法促進人類未來的可持續性及包容性」。

他說全球政府不斷增加對納米技術的投資,納米技術已取代ICT能源及生物科技,作為對抗氣候變化的技術。他呼籲全球科學家摒棄文化分歧和歷史紛爭,共同應對這個重要議題。

南非大學及南非iThemba LABS-國家研究基金Mâaza教授,多年來為促進社會發展及可持續發展而提倡教育,並致力培訓及指導非洲大陸的年輕科學家,其多年努力獲評審肯定。

世界文化理事會主席Colin Blakemore教授爵士的講座題目為「大腦如何創造人類思維」,他指出理解神經迴路十分重要,因為我們生命的每一秒有一百萬個神經連接。他總結指思維是計算過程,而視覺則是計算工作。

世界文化理事會是以墨西哥為總部的國際非牟利組織,每年頒發「愛因斯坦世界科學獎」,以及隔年頒發「José Vasconcelos世界教育獎」及「達文西世界藝術獎」,以表彰在相關領域有傑出成就的人士。其使命是鼓勵包容、和平和友愛,務求藉推廣科學、藝術和教育以改善人類福祉。

Professor Sir Colin Blakemore (right), Professor Malik Mâaza (middle) and Professor Jean-Pierre Changeux (left),
Colin Blakemore教授爵士(右)、Malik Mâaza教授(中)及Jean-Pierre Changeux教授(右)。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