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3,500萬撥款 改善禽畜魚類健康

 

Dirk Pfeiffer and Sophie St-Hilaire
Dirk Pfeiffer教授(左)和沈藹莉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學院)三個研究項目,獲漁農自然護理署撥款近3,500萬港元,資助研究改善豬隻、家禽及魚類的健康及生產方法,並促進本地養豬業、家禽業及水產養殖業的可持續發展。

周德豐講座教授(健康一體化)兼學院副院長(研究)Dirk Pfeiffer教授的兩個研究項目各為期兩年,分別名為「改善香港豬隻健康及生產」及「改善香港家禽健康及生產」,各獲農業持續發展基金撥款1,500萬港元。由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副系主任沈藹莉教授領導、為期兩年的「改善香港的魚類健康和生產」研究,則獲漁業持續發展基金撥款500萬港元。

Pfeiffer教授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在首份《施政報告》提及協助本港禽畜農場及魚類養殖場發展,並提升本地漁農產品的食物安全。我們全力支持這些目標,會向業界提供以研究為基礎的獸醫服務,以確保動物健康及本港食物安全。」

學院會為兩個與禽畜有關的研究項目聘請專責獸醫。他們會與43個養豬戶及28個家禽養殖戶合作,協助他們減少生產損失,提升盈利能力,並降低傳染病風險及抗生素用量。

香港先後在1997年及2003年經歷禽流感和沙士,現在又受正在中國內地蔓延的非洲豬瘟的威脅。雖然非洲豬瘟不會傳染人類,卻造成豬隻大量死亡,令豬肉價格急升。Pfeiffer教授指出,香港的潮濕炎熱天氣最易影響本地及入口豬隻的健康情況,也在一定程度影響家禽;此外,豬場及家禽場環境密集,增加傳染病散播的風險。團隊的目標是令本地豬隻及家禽的生產更現代化及可持續發展,從而提升本地肉食製造業的整體競爭力。

此外,由於這些農場的獸醫服務有限,所以可能選用錯誤的抗生素,或選擇正確的抗生素但錯誤用藥,故無法治療動物的傳染病。他的團隊將為農場度身制訂衞生及生產管理計劃,並按個別需要提供免費臨床獸醫服務。他說:「我們旨在改善農場生產力、動物福利、食物安全及預防新興人畜共患病。」

香港農業聯合會主席陳建業先生說:「一直以來,由於相關的獸醫服務有限,我們只能靠自己的經驗去處理動物的健康問題。我們對這兩項研究計劃感到鼓舞,希望能令業界受惠。」

至於另一研究項目「改善香港的魚類健康和生產」,則向全港945個海魚養殖場及332個塘魚養殖場提供獸醫診治及疾病預防服務,協助養魚戶解決病原菌、寄生蟲及有害藻華(俗稱紅潮)等問題。該研究項目支援漁農自然護理署的「魚類健康檢查計劃」,定期巡查魚場及追蹤魚病。

這項目的另一宗旨是為香港培訓相關獸醫,讓城大獸醫學學士課程學生在相關魚場實習。沈藹莉教授說:「我們一方面為養魚戶提供獸醫服務,另一方面提升他們的專業知識,從而促進本地水產養殖業持續發展,成為高增值產業。」

livestock and fish
研究項目有助改善禽畜及魚類的健康及生產方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