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材料科學學者榮獲享譽國際及本港學術獎項

羅素貞

 

Andrey Rogach 教授
Andrey Rogach 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Andrey Rogach 教授以其傑出的研究成就,榮獲享譽國際及本港的學術獎項。他是2018年德國洪堡基金會 Carl Friedrich von Siemens 研究獎在香港的唯一得主;他亦榮獲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以表彰他在鈣鈦礦納米晶體裝置的開創性研究。

Rogach 教授現任光子材料講座教授兼功能光子研究中心創始主任,研究由多種不同材料構成的納米晶體已逾30年,並在城大繼續從事及大力拓展該研究領域。

「我很高興能獲得這兩個著名的獎項,對此感到自豪,」Rogach 教授說。他在2009年從德國慕尼黑大學加入城大,之後與該大學及德累斯頓工業大學的學者一直保持緊密合作。

Rogach 教授的研究範疇包括半導體與金屬納米晶體的合成、組裝與光譜學,兩者的混合結構,以及它們在能量和光電方面的應用,包括來自水、光探測器、發光裝置及顯示器的光催化製氫。

他早期的研究,對現時視為「常規」的II-VI族半導體量子點的出現和發展作出貢獻,近期更延伸到另外幾種發光膠態納米材料,例如金屬納米團簇、碳點與鈣鈦礦納米晶體。

「我們設計發光納米材料以提高生活質素,同時製作這些合成材料使其發光時可以更亮、更穩定、着色更好,以便工程師可將它們應用在LED和顯示器上,」Rogach 教授說。

Rogach 教授在這些學術領域發表了逾400篇科研論文並獲得逾4萬次引用,故在2011年獲湯森路透列為「過去十年百大材料科學家」,位列第51。2018年,他獲科睿唯安選為高度被引用研究人員。

德國洪堡基金會每年頒發近一百個洪堡研究獎予國際知名學者。該基金會有逾29,000位來自140多個國家的會員(其中55位是諾貝爾獎得主),涵蓋各個學科領域。

裘槎基金會1997年於香港設立「優秀科研者獎」,頒予科研表現卓越的本地學者。該獎項得主由多位國際著名科學家對各候選人作嚴格及保密評審後選出。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