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中科院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正式揭幕

黃穎嘉

 

Joint laboratory on neutron scattering co-established by CityU and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officially opens
(左起)郭位教授 、王循理教授、陳和生教授和楊振寧教授主持揭幕儀式。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及中國科學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合作成立的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聯合實驗室)正式揭幕,將引領香港在中子散射這個極具潛力領域的發展,提升本港在大灣區的科研地位。

聯合實驗室是本港唯一研究中子散射的實驗室,旨在加強跟位於東莞的中國散裂中子源在專才培訓、科研及設備上的合作。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教授,以及兩位實驗室主任,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總指揮兼中科院院士陳和生教授,及物理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王循理教授於2月27日出席揭幕儀式。

中科院和香港裘槎基金會從2015年起,支持城大建立中子散射聯合實驗室。去年10月,聯合實驗室獲中科院認可,在五個新增通過評估的聯合實驗室中排行第一。

郭校長在儀式上表示,喜見城大在中子散射方面的發展,他指城大理學院正籌劃多個計劃,在王教授帶領下,期望能在科研上有豐碩成果。

楊教授指出,中子散射的研究在材料科學、生物學、化學方面都意義重大,而科技是大灣區發展重點之一;他相信聯合實驗室的成立,對大灣區日後的發展大有幫助。
 

Distinguished guess attending the launch.
出席揭幕儀式的嘉賓。

 

位於東莞的中國散裂中子源去年8月正式投入運作,是全世界第四個中子散射設備,也是大灣區內最重大的科研基建。陳教授表示,聯合實驗室的成立,將大力推動香港科學家與中國散裂中子源的合作,促進新增譜儀和其他應用裝置的建設,亦可培育更多中子散射研究人才,有利香港把握區內大型科研基建的優勢,提升科研水平。

王教授指出,在中國散裂中子源的協作下,聯合實驗室有望在香港興建屬於自己的譜儀,而目前聯合實驗室正透過中科院及裘槎基金會的資助計劃以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研究資助,支持興建研究無序材料的中子散射譜儀。他又指大灣區的科研發展機遇處處,例如內地正規劃建設南方光源,計劃完成後,香港科研人才將會受惠更多。

中子有助科學家研究物質結構和動力學性質,通過測量散射的中子能量和動量變化,可了解物質的微觀結構和運動規律,對醫藥、新型核能開發、納米技術、物理學及材料科學等領域都有重大貢獻。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