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能

鄭智友

 

Big data analysi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學院署理院長兼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嚴洪教授主持第38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指出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用途廣泛,商機巨大,但人們須敢於冒險、大膽設想才能取得重大突破。他表示,大數據與人工智能已走過漫漫長路,近年碩果纍纍,然而亦有幾個缺點需要處理。

嚴教授用「看見」的概念來說明其觀點。他問現場聽眾:「甚麼是『看見』?人類看見的是物體,而電腦看見的是像素。」

例如,對於數字「8」以不同形式呈現並重疊或嵌入圖形時,人類辨認它毫無問題;但電腦技術卻無法處理欠佳的輸入質素(例如模糊),亦缺乏靈活性、常識或創意去作識別。人類可以容忍視覺圖像的多種變化,而電腦技術在分析像素時卻會出錯。

嚴教授舉例說,去年一家著名跨國公司的面部識別系統掃描了535位美國國會議員的面孔,再與25,000張罪犯的照片對照,結果系統產生28個錯誤匹配。

以張量計算(tensor computing)來進行高階數據分析是嚴教授一直研究的領域之一。張量是指以多線性方式映射幾何向量以獲得更多細節及數據,有可能將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嚴教授說:「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的發展前路仍然漫長。」不過他對此表示樂觀,他指從其講座全場滿座來看,城大學術人員大有動力去了解和改善大數據和人工智能。

嚴教授於美國耶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曾在澳洲悉尼大學任職圖像科學教授,並憑藉對文件圖像分析的成就榮膺國際模式識別協會院士。他在2016年榮獲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系統、人類及控制論學會頒發的Norbert Wiener獎,以表彰他對圖像及生物分子模式識別技術的貢獻。

Big data analysi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