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榮獲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羅素貞

 

(左起)鍾詠霖、林雅蔚、鄺厚承、林妙玲博士、盧志榮、洪啟晉。
(左起)鍾詠霖、林雅蔚、鄺厚承、林妙玲博士(「無障創客」項目統籌及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盧志榮、洪啟晉。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兩隊學生隊伍研發新產品以改善傷健人士生活,因設計創新勇奪「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殊榮。

頒獎典禮於4月4日舉行,獎項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及政府高層官員頒發。

獲獎隊伍均是由城大領導、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馬會)捐助的賽馬會「見.同理」計劃的學生隊伍。

獲獎作品Talktag是一個語音辨物器,可幫助視障人士識別不同的物品,城大團隊擊敗其餘400隊參賽隊伍,勇奪學生創新大獎及學生創新獎(大專及本科組)金獎。另一項獲獎作品Prosroid是一個電動輪椅訓練模擬器,榮獲學生創新獎(大專及本科組)銀獎。

Talktag allows visually impaired people to identify everyday objects in an easier way.
Talktag幫助視障人士快捷識別日常物品。

 

Talktag應用了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技術,當用家將貼有NFC標籤的物件放在傳感器上時,傳感器即可讀取NFC標籤的信息,然後以語音提示用家該物件的名稱。

在構思Talktag的過程中,創作隊伍與香港失明人互聯會緊密溝通,包括進行產品測試及根據該會的意見改良這項發明,使之更配合用家需要。

電子工程學系學生鄺厚承是Talktag的創作者之一。他說:「Talktag 旨在協助視障人士應對日常挑戰,幫助他們更獨立地生活。我們希望這個獎項有助加強公眾認識弱勢社群的需求。」另外兩位創作者是電子工程學系林雅蔚及機械工程學系鍾詠霖

Wheelchair users can practice different real-life, Hong Kong based scenarios using Prosroid.
輪椅用家使用 Prosroid 體驗各種香港現實環境。

 

至於另一得獎發明Prosroid,可以讓用家以CAVE 沉浸式或頭戴式虛擬實境系統,駕駛電動輪椅作訓練。這個模擬器以香港的實際環境作藍本,訓練用家使用輪椅上落斜坡、通過窄巷、乘搭升降機及公共交通工具等。

Prosroid是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社區復康中心合作的項目。在開發過程中,醫管局的職業治療師亦為學生隊伍提供產品原型及建議。

「獲獎是對我們的認可。我們希望這輪椅訓練模擬器能夠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作訓練及評估。」創作者之一、現時就讀創意媒體學院的盧志榮說。另一位創作者洪啟晉亦是該學院學生。

上述兩項發明均為「賽馬會『見.同理』計劃」下「無障創客」(TEDY)項目的創意作品。該計劃由馬會捐助逾一千五百萬元,旨在讓青年以創新方法解決社會問題,培養他們對社會的同理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