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運動

鄭智友

 

Prof
Étienne Ghys教授

 

法國科學院常任秘書長兼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主任Étienne Ghys教授4月4日主持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以「從數學觀點看行星運動」為題發表演講。他指出,數百年來,行星運動一直令無數科學家着迷,自牛頓提出萬有引力理論以來,行星運動的討論與數學有更大關係。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在講座前致辭,讚揚城大在過去幾年邀請了多位法國傑出科學家來香港主持講座。

Ghys教授在講座中首先概述了托勒密、哥白尼、克卜勒及一些天文學歷史名人,他們均致力於解決天體運動等各種議題。

Ghys教授尤其感興趣的是理解、計算及預測所謂的「三體問題」,亦即如何描述在太空中三個根據引力互相吸引的物體的運動,這個問題至今尚未有通解。

他說:「要了解行星運動是非常複雜的,不過我們透過運用數學已取得很大進展,作了更深入的理解。」

這次是Ghys教授第二次在城大主持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他在2016年10月5日曾以「地球形狀?一個深奧的數學難題!」為題發表演講。

「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是城大主辦的一系列高規格講座,得到法國科學院、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及The Légion d’Honneur Club Hong Kong Chapter的支持。

講座於2005年首辦,每年至少設一場講座。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