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學者探討氣溶膠科技發展

黃穎嘉

 

Aeroso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s the focus of a major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that coincides with the 10th anniversary of SEE at CityU.
郭位校長(右三)、任廣禹教授(左三)、Ahn Kang-ho教授(右二)、陳澤強教授(右一)和會議主講嘉賓主持亞洲氣溶膠會議開幕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聯同亞洲氣溶膠研究協會,於5月28日至30日舉辦「第11屆亞洲氣溶膠會議2019」,以氣溶膠科技為重點。今年同時是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成立十周年誌慶。

來自超過20個國家及地區約600名代表將出席會議並討論一系列議題,包括:氣溶膠化學、氣溶膠接觸與健康、氣溶膠儀器、建模、氣溶膠物理學、氣溶膠氣候氣象學、生物氣溶膠、排放清單、過濾及控制技術,以及室內空氣等。大會設有全體會議、專題小組討論、口頭陳述以及18個展示業界最新儀器的展覽。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城大學務副校長任廣禹教授、亞洲氣溶膠研究協會主席Ahn Kang-ho教授;和本屆會議主席、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陳澤強教授主持會議開幕典禮。

President Way Kuo says that aeroso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re well connected to scientific advances in nanotechnology and environmental research.
郭位校長表示,氣溶膠科技與納米技術及環境研究的科學發展息息相關。

 

郭教授說:「氣溶膠科技與納米技術及環境研究的科學發展,例如氣候變化與空氣污染均息息相關。」

他指出:「在科學家、工程師與環保人士的同心協力下,香港已成為這些議題的研究重鎮與技術中心,一起尋找跨學科的解決方案。為應對全球挑戰,城大現時的策略性發展計劃中,已訂立了健康一體化、數碼化社會、智能城市三大主題。」

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是亞洲區內的少數同類學院,一直致力帶領跨領域研究,及提供關於氣候學、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的全面教育培訓,與城大的發展計劃一致。

Ahn教授表示,會議促進氣溶膠與環境、健康一體化及氣候變化相關的技術交流和國際合作。他說︰「希望在今次會議中的學術研究及討論的成果可以促成亞洲區內各城市日後繼續合作。」

第一次全體會議以氣溶膠的最佳測量為重點,是會議的焦點之一,由加州理工學院化學及化學工程部Richard C Flagan教授主講。與會專家討論最佳測量的進展、難題及其他方面。

第二次全體會議討論到大氣氣溶膠對氣候及天氣預測的影響,由巴黎皮埃爾西蒙拉普拉斯學院國家科學研究中心高級研究科學家Oliver Boucher博士回顧量化大氣氣溶膠對氣候影響的進展,以及學術界面臨的挑戰。

第三次全體會議則討論室內環境的多相化學,由多倫多大學化學系Jonathan Abbatt教授主講。演講將集中討論各種反應系統,例如皮膚及食用油的臭氧反應、控制亞硝酸室內密度的過程等。

自1999年起,亞洲氣溶膠會議一直由亞洲氣溶膠研究協會主持,每兩年舉辦一次,是亞洲氣溶膠科學與工程研究員及專業人士的重要活動之一。會議此前曾在濟州、金澤、悉尼、西安、曼谷、高雄、孟買、香港、首爾及名古屋等地舉行。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