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校長出席泰晤士峰會討論大學自治

蔡卓慧

 

President Kuo (second from right) attends the THE Young Universities Summit.
郭校長(右二)出席《泰晤士高等教育》年輕大學峰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應邀出席在英國薩里舉辦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年輕大學峰會。他亦在6月底率領代表團赴德國柏林進行學者招聘活動。

此次峰會匯集了來自高等教育界、業界及政府的高層管理人員,共同探討為年輕大學承擔風險和創造機會帶來的各種益處。

郭校長參與的討論會題為「發展機遇」,議題包括在全球各種政治、經濟背景下發展高等教育的優先次序,以及高等教育發展的通用模式。

郭校長強調大學自治的重要性,他在其新書《Soulware: The American Way in China’s Higher Education》中討論過此議題。他說:「我們必須明白,大學教學與研究是一門嚴肅的專業,因此政治不應與教育混為一談。」

他亦評論了過分重視學位、忽視學問、輕視學習成效的普遍現象。「很多成功人士,甚至有些諾貝爾獎得主,並沒有學位。教育的宗旨是要學以致用。我喜歡挑戰自己和同事,使學位更有價值。」

President Kuo (right) and Professor Kunst exchange souvenirs at HU Berlin.
郭校長(右)與柏林洪堡大學校長Kunst教授互贈紀念品。

 

此外,郭校長帶領代表團訪問柏林洪堡大學,該校以藝術及人文學科聞名全球。代表團與校長Sabine Kunst教授及管理層會談,以促進雙方的學術及研究合作。

代表團亦在柏林舉辦了學者招聘會,來自德國多個機構約100位管理人員、教研人員及學生出席。

城大代表團成員包括楊建文講座教授(金融)兼經濟及金融學系系主任馬躍教授、電腦科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賈小華教授、翻譯及語言學系系主任劉美君教授、環球事務拓展處處長程星博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