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雙幹細胞療法 為心臟修復帶來曙光

黃慧婷

 

潘基沅博士(中)和他的城大研究團隊。
潘基沅博士(中)和他的城大研究團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參與的研究團隊首創嶄新的雙管齊下方法,利用兩種不同類型的幹細胞,同時修復心肌和血管,效果顯著,有望為治療心肌梗塞另闢新徑。

190910-2_research_2.jpg
研究在老鼠的心臟進行,圖示老鼠心臟的切片。

 

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潘基沅博士聯同來自建國大學、韓國天主教大學、浦項工科大學和韓國T&R Biofab的研究團隊,首次綜合研究兩種幹細胞對心臟修復的效能。兩種被選用的幹細胞分別是從人骨髓衍生的間充質幹細胞(human bone marrow 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hMSCs)和自人工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衍生的心肌細胞(cardiomyocytes derived from human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hiPSC-CMs)。研究結果已發表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上,題為「雙重幹細胞療法同步改善心肌梗塞後的心臟功能和血管再生」。

潘博士說:「心肌梗塞後,心肌和血管系統都會嚴重受損,治療的策略理應集中於兩者的同時綜合修復。但是,現有治療都只針對兩者其中之一。」他指出,針對嚴重心肌梗塞和晚期心臟衰竭的治療方案有限,心臟移植是最終的方案,但心臟移植風險與成本均很高,並且受制於有否合適的捐贈者。因此,幹細胞療法成為未來一種具潛力的治療新方案。

190910-3_research_6.jpg
將hiPSC-CM注入患心肌梗塞的心臟之後,研究人員以顯色劑標記出hiPSC-CM-GFP(綠色)和出現於心肌的MYH6/7基因 (紅色)。

 

這項研究將hiPSC-CMs直接注射入老鼠心臟邊緣位置的心肌內,並在該心肌梗塞的心臟表面植入含有hMSCs的貼片,如傷口敷料貼一樣覆蓋梗塞範圍。結果顯示,這種雙管齊下的做法令心肌梗塞的心臟功能顯著改善,並促進血管的形成。

潘博士續說︰「我們相信這種嶄新的雙管齊下方法,具潛力為心臟再生領域提供轉化和臨床的效用。基於相同的原理,這方案也可用於修復其他同樣有多種幹細胞共存的器官,包括腦、肝和胰臟。」

研究團隊正準備在大型動物,例如在豬身上作進一步研究,同時亦已就今次研究成果提交專利申請。

該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是建國大學醫學院Park Soon-jung博士、城大Kim Ri-youn博士和博士研究生李性勳,以及韓國天主教大學博士研究生Park Bong-woo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