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設計的人工智能系統奪國際獎

 

 

城大設計的人工智能系統奪國際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腦科學系副教授陳漢偉博士為入境事務處設計的人工智能系統,獲全球頂尖人工智能機構──人工智能促進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頒發人工智能創意應用大獎,突顯城大應用研究的卓越成就。陳博士最近更為即將舉行的奧運馬術預賽「香港回歸十周年盃」設計人工智能系統,協助編排約900名工作人員的工作。

 

今次獲獎的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是一種自動評估及支援決策系統,主要協助入境事務處處理大量證件申請。系統能夠迅速找尋與各項申請有關的參考條款和案例,協助入境事務處工作人員更有效及準確地處理每個個案。這個系統亦會自動更新,將新案例納入知識庫中,供所有人員查閱及參考,協助他們以最合適的方法處理每項申請。入境事務處自從2007年初使用該系統後,運作效率變得更高。

 

陳博士說:「為人境事務處設計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最具挑戰的,就是批核證件申請涉及大量複雜的法律條文、規例和不成文慣常處理手法。我們需要找到一個方法,讓系統有效地進行邏輯分析,處理數據。經過不斷研究,最後我們以多重人工智能範例(multiple AI paradigm)建立了一個獨特的人工智能應用技術,讓入境事務處人員能夠更迅速地審核各項申請。」

 

另外,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馬術比賽(香港)有限公司也採用了陳博士研發的人工智能應用技術,用於編排「香港回歸十周年盃」所有工作人員的工作,包括行政、票務、宣傳、保安、醫療及技術支援等。該系統亦可加強工作人員與主辦單位的溝通,讓他們即時了解賽事的最新發展及工作編排上的改動。

 

陳博士表示,透過人工智能系統編排工作,能確保每項工作皆由最合適的工作人員負責。系統會根據每名工作人員的專長及工作時間平均分配工作,讓比賽的每一個環節都有足夠及合適的工作人員當值。系統不但有助主辦單位善用人力資源,亦可幫助大會在各方面達到最佳服務水平。

 

陳博士說:「今次為奧運馬術預賽設計人工智能系統,只有不足兩個月的時間準備。系統既要應付一千多個用戶,對保安及系統表現的要求亦相當高。幸好我們對建立類似系統已經擁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所以能夠順利完成。」

 

 

 

 

陳博士研究人工智能超過20年,其設計的人工智能應用技術多年來共獲得11項本地及國際獎項,包括四次獲得人工智能促進協會頒發的獎項。該機構為國際性非牟利組織,旨在向全球各地推廣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每年均會頒發獎項予世界各地的機構,表揚他們在運用人工智能方面的出色表現。

 

陳博士研發的人工智能應用技術重點在於協助機構優化營運,以達到最佳運作效率和生產力,為香港市民帶來更高質素的服務。陳博士研發的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成效顯著,已獲本港多家大型機構採用,其中包括香港國際貨櫃碼頭、香港機場管理局、醫院管理局及地鐵公司等。

______

城大致力提供專業教育及從事應用研究。

______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公關處曾邦媛(電話:2788 9411或9550 1503)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