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建模先驅榮獲城大第二屆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

 

 
享譽國際的數學建模先驅麥萊雅各教授(Professor James Murray)獲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授予第二屆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以表揚他應用數學模型以增進人類福祉,包括應用於生物學和醫藥科學,及最近應用於解決婚姻問題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麥萊教授是英國皇家學會院士。他利用數學模型探求人體內在的生物力學機制,以求較準確地預測各種人體反應的結果,從而大大推進了數學模型應用於眾多生物醫學問題的研究。他的貢獻超乎前人,其豐碩的研究成果更為他贏得「現代數學生物學之父」的美譽。遴選委員會對他的成就大表讚許並一致同意向他頒授第二屆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
 
頒獎禮在5月28日於城大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舉辦的「2012國際應用數學會議:模型、分析與計算」開幕禮上進行,捐款設立獎項的William Benter先生向Murray教授親自頒發。
 
麥萊教授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資深學者、英國牛津大學數學生物學榮休教授、美國華盛頓大學應用數學榮休教授,曾在生物學、流行病學、醫學的多個領域從事研究,致力探索關於人類的各種問題,並探索如何加以控制。
 
他最近的一項研究對於控制腦腫瘤的生長有密切的關係。他的研究小組研發的一個實用數學模型可以確定腦內腫瘤生長的位置,從而讓醫務人員在對每一個病人給予放射治療、外科手術、化學藥物治療之前,能以確定的數據預知各種治療方法的成效。美國西雅圖地區目前正採用這一方法為病人治療。
 
麥萊教授亦率先將數學模型應用於心理學,尤其是配偶之間的關係問題。他與同事研發了一個簡單而準確性驚人的數學預測模型。一對夫婦就雙方正在爭執的某個自選話題對談15分鐘,該模型即可對二人的互動作出量化分析。
 
「這一模型基本上利用兩個方程式對夫婦之間的互動作量化分析,其中一個方程式衡量妻子在丈夫講話後的回應,另一個方程式與此類似,衡量丈夫在妻子講話後的回應,」麥萊教授解釋說。
 
這個數學模型的實際功用是可提供具體而有科學依據的婚姻治療法,指導夫婦應如何修補破壞性的互動方式。「這個方法現正付諸實際應用,效果令人鼓舞,而且我們正推廣這一方法,將量化分析法也用於研究子女對婚姻的影響,」他說。
 
在麥萊教授研究數學模型的生涯中,另一突出之處是他注重跨學科的研究,而這也正是城大新規劃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的目標。
 
「我覺得,不論在當前,或在可見的未來,跨學科研究均是最有趣和有用的研究。」麥萊教授說,「過去20年來,幾乎在生物學、醫藥科學的每一個領域,跨學科研究均取得突破成果。」
 
社會科學是跨學科研究的一個專門範疇。他說:「我相信,社會科學將是今後一個重要的跨學科研究領域。」。
 
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由城大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設立,以William Benter先生命名,以感謝他全力支持並慷慨捐助城大促進應用數學研究。該獎獎金為10萬美元,每兩年舉辦一次。得獎人須為傑出的應用數學家,其研究成果對科學、商業、金融、工程學等方面的數學應用有直接而根本的影響。
 
麥萊教授對獲頒上述獎項感到很榮幸。他說:「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獨特之處,在於它是為真正的應用數學而設,鼓勵數學應用於現實生活。城大以及王世全教授領導的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在廣義數學的真正實際應用方面夙負盛名。」
 
身兼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的王世全教授說,很高興城大設立這獎項以表彰並推動真正實用的數學。
 
「麥萊教授是成功的楷模。他的研究成果表明:數學及其在許多領域的應用,大有功於改善人類生活,並造福世界。」他說。 
 
麥萊教授在頒獎禮結束後發表演講,講題是「生物醫學及社會科學中的數學模型:從動物皮毛花紋、人類腦腫瘤,到挽救婚姻問題」,為一連五天的會議揭開序幕。
 
 
新聞界查詢: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或 9201 8895)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