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阿蘭‧阿斯佩教授、胡曉明先生,SBSJP、李兆基博士,GBM、賽德里克‧維拉尼教授,以表彰他們對教育及社會的重大貢獻。頒授儀式將在2018年11月舉行。

沃爾夫物理學獎得主、法國高等光學學院及巴黎-薩克雷大學教授阿蘭‧阿斯佩教授將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阿斯佩教授是城大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法國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學會外籍院士及多家外國學院院士。

阿斯佩教授透過實驗展示量子力學極為複雜的特性,因而揚名學術界。1982年,他以成對的糾纏光子驗證了貝爾不等式,幫助解決始於1935年、愛因斯坦與尼爾斯.玻爾就量子物理所作的爭論。他亦與Philippe Grangier教授合作,對單個光子的波粒二象性作了清晰的展示,包括參與使惠勒延遲選擇實驗成為現實的試驗。

阿斯佩教授於1985 年至1992年與Claude Cohen-Tannoudji教授合作,對原子的激光冷卻研究發展作出貢獻。他其後轉向超冷原子物理學,與團隊再次深入研究光子量子光學的重要原子問題,並使用玻色-愛因斯坦凝態原子研製無序材料量子模擬器。

阿斯佩教授榮獲多個獎項,包括於2005年獲頒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金獎、2010年獲頒沃爾夫物理學獎、2012年獲頒尼爾斯.玻爾獎章及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獎章、2013年獲美國光學學會頒發艾夫斯獎章/奎因獎,以及2014年獲頒巴仁獎(量子信息領域)。

菱電發展有限公司主席胡曉明先生將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胡先生於2000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2011年獲頒銅紫荊星章,2017年獲頒銀紫荊星章。

胡先生熱愛體育,曾於2003年至2010年擔任大型體育活動事務委員會主席,及於2005年至2014年擔任香港體育委員會成員。胡先生與城大淵源深厚,曾於2004年至2011年擔任城大校董會成員、2012年至2017年擔任校董會主席。

胡先生在商業及公共服務領域均有豐富領導經驗。他是第十二屆及第十三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前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常務會董、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香港貿易發展局基建發展服務諮詢委員會主席、香港元老網球總會會長、亞洲網球協會永遠名譽副會長、香港僱主聯合會理事會成員、香港山西商會會長、上海交通大學董事會董事和顧問教授,以及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榮譽委員等。

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主席李兆基博士將獲頒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

 李博士是商界翹楚兼著名慈善家。1982年,他與多名友好共同創立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憑藉遠見卓識,大力匡助中國內地發展人力資源及提供培訓機會,目前已資助及舉辦逾670個項目,培訓超過七萬多位領導人才。

李博士多年來慷慨捐輸,資助多個有意義的項目,包括在中國內地培訓超過123萬名農民及超過一萬名鄉村醫生;資助逾1,500名中西部大學校長到世界各地著名大學交流以提升管理才能;以及協助內地、香港及海外多所學校完善教學設施和設立獎學金計劃。

李博士於2008年四川地震後大力捐款賑災,包括協助重建廣元市中心醫院門診內科大樓。他亦捐出大筆款項,支援未能受惠於香港現有社會保障計劃之有需要人士。

李博士曾獲多間本地及海外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和榮譽院士等榮銜。2008年3月,他同時獲上海復旦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及北京大學三大內地頂尖學府頒授多個榮銜,這是前所未有的榮譽。他對內地及香港的公共服務經驗豐富且貢獻良多,分別獲順德市及北京市人民政府頒授「榮譽市民」榮銜,亦於2007年獲香港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以表彰他對社會的重大貢獻。

2010年菲爾茲獎得主、里昂第一大學教授賽德里克‧維拉尼教授將獲頒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維拉尼教授1973年在法國出生,於巴黎高等師範學院攻讀數學,以研究波茲曼方程的數學理論而獲得博士學位。

他的研究領域包括動力理論(波茲曼、弗拉索夫方程及其變體)、最優傳輸及其應用。他在最優傳輸的領域撰寫了兩本參考書,分別為《最優傳輸的主題》(2003年)和《最優傳輸:舊與新》(2008年)。

維拉尼教授因其卓越研究榮獲多個國內及國際獎項,特別是2010年的菲爾茲獎,以表彰他對非線性朗道阻尼的證明以及對波茲曼方程收斂至平衡態的研究。

維拉尼教授是法國科學院院士和梵帝岡宗座科學院院士,並於2009年及2011年分別獲法國頒授國家榮譽騎士勳章和國家榮譽軍團騎士勳章,後者是法國政府頒授給軍人和公民的最高榮譽。

維拉尼教授於2009年至2017年擔任龐加萊研究所所長,並在2017年立法選舉中入選國民議會,即法國議會下議院。

新聞界查詢:
城大傳訊及公關處羅素貞(電話:3442 6807或6225 0030)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