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 內地不變 香港及台灣微跌 澳門上升

 

2018年第四季度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結果於2019年1月9日在北京公佈。結果顯示,香港及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內地則與上一季度相若,澳門與前三季度相比略升。

消費者信心指數最高分為2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飽滿」;最低分為0分,表示受訪者「全無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表示「頗有信心」。香港消費者整體信心指數為80.7分,與上一季度相比下降3.5分;台灣較上一季度跌幅為1.1分;中國內地及澳門的升幅分別為0.07分及1.1分。

經濟發展和投資信心下降

受環球經濟增長減慢及美國與內地貿易摩擦的影響,港人對經濟發展的信心減弱。根據2018年第四季度的調查結果,港人對經濟發展的信心指數為88.1,較去年同期下降17.5%,較上一個季度下降7.5%,回落到2016年第4季度的較低水準。但從絕對數值上看,港人對此的態度仍維持於接近中性,且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大部分私營機構的預測,2019年香港實際經濟增長率將介乎2.3%至3%,雖增速減慢,但仍處於穩健增長狀態。

在內地及香港經濟增速放緩,以及人民幣下行壓力的影響下,香港金融市場的表現較為疲弱。香港恒生指數從年初的高位33,000點曾大幅回落兩成半至24,500點,股市調整勢將拖累香港居民的投資信心。2018年第四季度資料顯示,港人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為78.3,按年下降13.5%,按季下降5.3%,顯示港人對投資股票的信心減弱。

就業信心持續下降

受經濟形勢的影響,港人對就業狀況同樣擔憂。第四季度港人對就業狀況的信心指數錄得91,按年下跌16.1%,較上一季度下跌10.4%,但其絕對數值仍屬於較為中性。根據香港政府的統計結果,2018年1月至11月香港失業率維持於2.7%至3%之間,且第四季度以來,失業率維持於2.8%的穩定水平。

物價信心平穩  購買房屋信心明顯上升

在2018年第四季度,香港物價穩定,11月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2.6%,較10月相應升幅(2.7%)稍低。本次調查結果顯示,第四季度港人對物價狀況的信心指數為70.4,按年上升3.8%,較上一季度微跌1.8%。但從本年度整體走勢來看,港人對物價的信心仍然平穩。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大部分私營機構的預測,香港2019年消費物價通脹率將維持在2%至2.8%的範圍內,與11月公佈的2018年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2.7%較為一致。

除股票市場外,住宅樓市亦受到經濟和息率等因素影響而步入調整,從2018年第四季度的調查結果來看,港人仍對購買房屋最欠缺信心,指數只得62.2。但由於市場受周邊不利因素影響而稍為冷卻,成交量縮減,樓價有所回落,因此港人對購房方面信心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22%,按年增長69%,顯示港人對購買房屋的信心明顯增強。

生活(消費)信心仍居首位

儘管外部經濟形勢較不明確,但香港內部需求仍較堅穩。生活(消費)信心方面仍然是港人最有信心的範疇,第四季度的指數為94.1,按年下降14.9%,較上一季度下跌8.8%,但仍然處於較為中性的區間。港府資料顯示,私人消費開支仍在顯著擴張,儘管較2018上半年異常強勁的7.4%增幅有所放緩。

從各分項指數來看,在2018年第四季度,香港消費者對經濟發展、就業及生活(消費)的信心下降幅度較大,但從絕對數值來看仍然處於較中性的區間;股市表現下行導致香港消費者對投資股票較為悲觀;物價信心相對平穩,與去年同期稍為上升;港人對於購買房屋的信心有較大增幅。

傳媒查詢:
城大管理科學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統計諮詢中心主任曹國輝博士
(電話:+852 3442 8568或 +852 9020 9996)

城大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研究助理曹奕然女士
(電話:+852 3442 8657或 +852 6350 2904)

附錄一:數據收集說明
香港城市大學負責研究香港地區的消費者信心,本季度調查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調查(CATI)的方式,對年滿18歲且常住於本地的香港居民進行訪問,調查從2018年12月17日至12月31日進行,最終得到有效問卷1,000份。

附錄二:消費者信心指數編制說明
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首次在2009年第一季面世,此後每季度公佈一次,以便市場人士和專家分析、比較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消費者的意見,了解他們對當地的經濟、就業、物價、生活、購買房屋、投資股票等六方面的信心。調查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聯合進行。

附錄三:相關圖表
表1. CCI指數結果 (香港)

表1. CCI指數結果 (香港)

圖1. 兩岸及港澳CCI整體消費者信心指數的走勢

圖1. 兩岸及港澳CCI整體消費者信心指數的走勢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