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表示該雪糕僅在校內發售。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弦 攝
◆城大雪糕設芝麻等六種口味。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推動漁農業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全港首辦六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的香港城巿大學亦積極推動農業發展,城大教學農場繼去年推出牛奶後,今年再出產由農場鮮牛奶製成的六款口味雪糕,在校園內發售。有參與照顧牛隻的城大獸醫學學生表示,對學系參與產出自家品牌牛乳雪糕感到自豪,認為有助宣傳獸醫學系,讓市民了解獸醫工作「不只是醫貓貓狗狗」,在農場管理等亦肩負很大責任。

設芝麻朱古力等六口味

位於大埔林村的城大教學農場,2022年引入24頭澳洲乳牛,繼去年產出新鮮牛奶後,城大昨日正式發售自家品牌雪糕,共設六款口味,包括芝麻、牛奶、柚子、焙茶、朱古力以及士多啤梨,下月預計約有1,500杯雪糕在校內發售。

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Vanessa Barrs昨日在發布會上表示,成立農場時就希望生產牛奶雪糕,而雪榚交由本地工廠負責製作,獸醫學系學生會去參觀,觀看牛奶的巴氏殺菌和製作雪糕程序,希望讓學生了解食物生產及衞生安全等知識,以及了解行業相關資訊。她指出,牛奶和雪糕是教學副產品,農場的存在是為了教導學生如何成為獸醫,一年級生會學習了解牛的行為和如何擠奶、妊娠測試、修剪蹄子等,亦學習如何檢查牛是否健康或患病。

農場內的乳牛平均每日約生產475公升至600公升牛奶,部分製成雪糕,產量較少故只在校園售賣,但會在參與社區活動時提供牛奶和雪糕,如農曆新年期間在林村許願夜市擺攤,提供限量免費牛奶,並介紹有關雪糕產品,未來會參加更多社區活動或服務,提供牛奶或乳製品。

獸醫生:不只醫貓貓狗狗咁簡單

校方昨日安排12名師生蒙眼試食雪糕以競猜口味。參與試食遊戲的城大獸醫學二年級學生楊同學表示,雖未有直接參與雪糕生產過程,但獸醫學生有份照顧牛隻,在農場中應用課堂學到的知識,包括在牛棚中引導牛隻、評估牛隻健康狀況等,而本地很少這樣生產牛奶及雪糕,故對學系有份參與自家品牌雪糕感到自豪,並相信讓社會見到同學的實踐成果,有助宣傳獸醫學系。

二年級的王同學說,品嘗到本地農場生產的雪糕,感覺特別,亦認為能讓市民了解獸醫工作「不只是醫貓貓狗狗」那麼簡單,在農場管理等方面亦肩負很大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