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創意商業計劃榮獲環球及亞洲區比賽大獎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兩名畢業生和一名學生以城大首創的轉基因魚技術為基礎撰寫創意商業計劃,奪得「匯豐青年企業家獎」亞洲區最高榮譽大獎,成為獲此大獎的首支香港隊伍。

市場營銷學系畢業生Kunal Parwani、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畢業生陳子翔以及會計學系三年級學生楊舟組成的隊伍,擊敗來自孟加拉、汶萊、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泰國逾千支隊伍,贏得上述大賽本年度冠軍榮銜及港幣10萬元獎金。三名隊員早前憑此計劃榮獲2009-10「匯豐青年企業家獎」香港區冠軍。

七月份,Kunal和陳子翔以類似的商業計劃書,參加新加坡管理大學主辦的第五屆李光耀環球商業計劃比賽,在與來自約40個國家逾800名大專生的比拼中,榮獲季軍。

「非常感謝過去10個月來指導我們的所有教授和導師,我們贏得大獎離不開他們的悉心指導,」Kunal說。

三名隊員對於實施書面計劃充滿信心,因為目前已有不少投資者和潛在客戶對商業計劃極感興趣。

他們的商業計劃書採用了生物及化學系鄭淑嫻博士發明的創新轉基因魚技術,可以低成本快速測試食物、藥物、化粧品及塑膠產品中是否含有毒物質。

三名隊員最初在2009-10「城大傑出創意獎」中奪得冠軍,顯露出把綜合創新與實際商業計劃相結合的卓越才能。看到他們的計劃有可能開拓出真正的業務,大學特別把上述技術的專用權批給他們,並為他們介紹投資者。

隊員於4月贏得「匯豐青年企業家獎」香港區大賽冠軍後,即與多位有意投資者和客戶見面,聽取意見後,不斷改善計劃書,同時向香港科技園申請資助,在該處設立辦公室。

這些成縝,加上隊員的努力,以及贏取業務而非單純展示概念的心態,進一步為他們贏得「匯豐青年企業家獎」亞洲區比賽及李光耀環球商業計劃大賽的獎項。「評判表示,自比賽舉辦10年以來,未有任何參賽隊伍展示如此周詳成熟的計劃書,」陳子翔說。

陳子翔和Kunal現正籌備創業。「多家大企業和跨國公司均有給我聘書,但我全部婉拒了,因為我決定創業,」陳子翔說。

Kunal表示,亞洲一些高級行政人員對他們的商業計劃評價很高,認為他們的業務將會鯉躍龍門般起飛。Kunal和陳子翔計劃先在香港和內地發展業務,最初提供雌激素內分泌干擾素測試服務,然後擴闊服務範圍至測試其他有毒物質。

陳子翔在接受商業電台訪問中講述了比賽獲勝的過程,以及即將創辦的業務計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