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尋夢記 杭州實習回顧

資訊系統學系三年級學生劉胤廷

 

今年6月14日至7月13日,我參加了阿里巴巴集團(簡稱「阿里巴巴」)舉辦的「全球夢想家計劃」,實習經歷令我眼界大開,並啟發我實現夢想的勇氣。
 
接受「全球夢想家計劃」的篩選者共有240人,經過面試和筆試,27名大專院校學生中選,包括我和另外五名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商學院學生。按計劃我們到杭州西溪園區(又名「淘寶城」)實習。
 
經過課堂研習和實習,我們認識了阿里巴巴的企業宗旨和文化氛圍,變得有勇氣為實現夢想踏出第一步,以期將來為社會做貢獻。
 
阿里巴巴鼓勵員工自發積極參與公益活動。在實習期間,我和組員得知杭州附近的河流污染日趨嚴重,政府推出「五水共治」方案,號召市民、商人、政府部門合力治理河流污染。於是,過去一個月裡,我和組員日間上網搜集資料,下班後前往嚴重污染的高教河畔作實地考察。我們參加了浙江省綠色科技文化促進會舉辦的「杭州市河道水質改善創意大賽」,針對這條河的污染提出改善建議,最後我們在大賽中贏得「綠色暢想類」建議三等獎。
 
政府過往的污染治理僅從城市設計角度來考慮問題,故實際成效往往欠佳。因此,我們的設計理念是從使用者角度出發,既可令路人享用河畔的設施,也可讓當地居民有舒適的生活環境,務使雙方都受益。
 
為了撰寫報告,我們在那個月內每晚下班後都繼續工作,大家雖然辛苦,非常困倦,但都因為將心比心、為居民和路人著想而動力十足:希望高教河的污染能得以減輕,令居民和路人無須忍受污水和惡臭。這次經歷亦令我們懂得:尋夢過程中的挫折固然很多,但我們仍然要堅持、要抓緊目標,不管結果如何,事後的回憶仍然很美好。
 
在實習期間,我們亦有機會接觸到雲端計算、大數據、菜鳥網絡等外界向來視為阿里巴巴秘密武器的集團部門及物流公司;我們也曾為「淘寶客戶滿意部」和「速賣通」撰寫建議書;還參與「阿里文化推廣部」電視台「橙色天空」的實際業務,在某條宣傳短片中客串演出。實習的這四星期裡,我們往往需要工作至深夜,但這一連串的經歷不但使我更了解阿里巴巴的日常業務運作,亦更深體會到阿里巴巴的自由開放、鼓勵學習的風氣,崇尚變革、充滿激情與夢想的文化氛圍。「阿里人」對工作的喜愛和熱情深深改變了我,使我敢於突破局限,變得更自主而積極。
 
140731-3_internship_L.jpg
我有幸能參與「阿里巴巴全球夢想家計劃」,應當感謝城大,它開設一系列「精進教育課程」,讓我有機會認識阿里巴巴的企業運作,並獲得有關產品專利和開設網絡商店的知識和技能,初步積累了一些經驗,讓在我實習期間即能付諸應用。
 
這次實習不但讓我大開眼界,還激發我尋夢的理想、圓夢的勇氣,為自己將來創業作好準備。我希望今後能夠為追尋、實現自己的夢想而學習、生活──儘管今日只有星星之火,但終有一天,光明可以遍佈世界。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