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發智能溫度調節器 可節省逾一成電力

劉靜萍

 

智能溫度調節器由(左起)陳佑宗博士、黎俊德、謝松輝博士、鍾樹鴻教授、楊純彰組成的團隊研發。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團隊成功研發適用於中央冷氣系統的智能溫度調節器,可節省逾一成電力及提升室內舒適度,現已推出市場。

城大研發的智能溫度調節器是新一代室內恆溫器,可提高使用中央冷氣系統建築物的能源效益,有助節能和減排,正好配合政府最新施政報告中提到落實的《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

研發這項產品的團隊由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生黎俊德楊純彰及建築科技學部博士後研究員陳佑宗博士組成,顧問為電子工程學系鍾樹鴻教授、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謝松輝博士​。

黎俊德說:「傳統冷氣系統以不斷波動的溫度來維持室溫,我們研發出新的溫度調整演算法來控制風機,可令室內溫度更穩定,整個冷氣系統包括風機、冷卻水迴路和水泵所消耗的能量也顯著下降。」

他續說:「安裝智能溫度調節器既簡單且便宜,用戶無需改裝或更換冷氣系統,只要將原本的溫度調節器更換為智能溫度調節器,便可減少20%至40%風機電力消耗,亦相等於節省整個中央冷氣系統逾10%電力。」

使用智能溫度調節器後,風機馬達的溫度顯著下降。

 

黎俊德指出,傳統冷氣系統的風速只分高、中、低速,而智能溫度調節器可做到無斷變速之餘,還能提供「超低速」的運作效果,可為房間提供鮮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他說:「經試用後,超低速甚至能以少於50%的電力為房間提供鮮風,適合於辦公室或酒店使用。」

此外,傳統恆溫器只測量近牆壁位置的溫度,智能溫度調節系統則可以配合「無線室內舒適感應器」測量房間不同位置的溫度,讓用戶知道溫度分佈、用電量、節能效率、熱舒適度等數據。

謝博士表示,智能溫度調節系統不僅調節室內溫度,也可調節體感舒適度,配合雲端技術和物聯網,用戶可通過智能電話應用程式和雲端數據平台更精準地監測和控制溫度,以及更有效管理用電量,有助減排及發展智能城市。

他說:「由於安裝智能溫度調節器毋須作任何結構改動,此產品尤其適合使用中央冷氣的舊有建築物使用,以提升香港整體的能源效益。」

智能溫度調節器是研發團隊的創業計劃,連續三年獲創新科技署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資助,現正推出市場,並已申請三項專利。鍾教授指出:「TSSSU為學生提供設立初創公司的機會和資金,學生更要自行推廣及銷售。」

他又表示:「發展智能城市由開發智能設施開始,智能溫度調節系統便是其一。」這項研究讓學生把在大學所獲的知識和概念轉化為商業產品,學以致用的同時,也惠及社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