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畢業生在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論文比賽中獲佳績

溫仲瑤

 

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畢業生,最近於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所舉辦的論文比賽中,成績超卓,勇奪大部分獎項。其中應屆畢業生麥嘉銘小姐張韻思小姐,於天線與傳播組(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Session)的比賽中獲雙冠軍。而去屆畢業生江景祥先生鄭燦鋒先生,分別於天線與傳播組及微波理論與技術組(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 Session)中贏得亞軍。如此佳績,再次反映城大在培養傑出科研人才的努力。

 

麥嘉銘的冠軍論文題爲“Wideband Shorted Bow Tie Antenna”。她成功改良及簡化現有「煲呔」形天線的設計和結構,使產品能更有效益地應用於如第三代流動通訊和無線區域網絡(Wireless LAN)等多項無線通訊系統上。

 

「真的沒有想過可以得獎,一直以來,我只希望能好好地做好自己的研究,」麥嘉銘說。剛畢業的她亦非常感謝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陸貴文講座教授及系内其他教授和學長,在過往三年來對她的教導、幫助和鼓勵。麥嘉銘目前在電子工程學系擔任研究助理,繼續在科研方面努力。

 

張韻思是另一位雙冠軍得主,她以本科畢業論文參賽,題爲“Retrodirective Array for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and Microwave Tracking Beacon Applications”。

 

張韻思成功加強無線通訊系統的訊息保安功能,使訊息不會流向第三者。該系統除了適用於物流業,以處理貨櫃碼頭或物流中心的大量貨物盤點外,也可應用於軍事通訊及智能運輸系統。

 

剛畢業的張韻思已在一家研發及設計手提無線通訊產品的公司,擔任硬件工程師,專門負責智能電話方面的工作。回想在城大的生活,張韻思特別懷念一年級時系會活動帶給她的快樂時光、三年級時努力完成畢業論文的日子,以及最後看到論文成果時的滿足感。

 

這兩位應屆畢業生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獲獎。本年8月,張韻思及麥嘉銘於2005電機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青年會員部論文比賽中,分別榮獲本科生組別冠軍及優異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