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天線先驅獲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榮銜

 

prof luk
陸貴文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教授榮獲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榮銜,以表彰其推動天線研究的卓越貢獻。

陸教授在天線研究領域享負盛名。他引領天線技術的創新發展,屢屢突破界限,令數據傳輸的速度及效率大幅提高。

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是該國頒發予工程師的最高榮銜之一;而陸教授是少數獲此項殊榮的本地培育科學家。

陸教授說:「很高興能夠獲選為院士。這個榮譽來之不易,因為英國的工程創新一向碩果纍纍,不少英國工程師在不同學科居於領導地位。」他是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創始主任。

過去30年來,陸教授在天線領域影響深遠。他與其研究團隊分別在1998年及2006年成功研發L形探針饋電微帶天線及磁電耦極天線,這些突破性發明大大提升了寬帶天線的傳輸效率。

他還參與研發多款創新天線,包括微帶天線、小型天線、介質天線與互補天線等,均已應用於全球無線通訊上。

antenna
適用於5G通訊的28GHz 16x16互補偶極/槽孔陣列天線。

 

陸教授在城大從事教研逾28年,他衷心感謝城大及大學社群。

陸教授說:「我的事業在城大得以發展、研究成果獲得國際學術界關注,這些都離不開大學的支持。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彭慧芝講座教授、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陳志豪講座教授等同事,以及多位前任及現任電子工程學系教授亦一直支持我。」

陸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多年來與不同業界人士緊密合作設計天線,他認為這是了解當今及未來市場需求的好方法,從中獲得實用意見,有助改良天線設計,雙方的交流亦助他洞悉未來趨勢。

他說:「身為工程師,必須有遠見。」

即將興起的5G通訊,陸教授與電子工程學系的同事早在十年前已經開始研究。此外,他與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其他成員已掌握的太赫茲技術,將可為未來通訊作重大貢獻。

他說:「未來的天線不但要求更大帶寬,還須有其他特點,例如多輸入多輸出、相控陣與天線小型化。」陸教授近期的研究計劃包括非金屬天線、水天線與3D天線,均為無線通訊開創新路向。

陸教授表示,從事研究的工程師總希望為迫切問題找出嶄新解決方案,他仍會不斷鑽研天線,但重點將從通訊轉到醫藥。

他說:「我們現正與本港的醫學專家合作研究無線電波的應用,包括電磁干擾、檢測體內異常情況的電磁人體成像技術,以及溶解中風病人體內的血凝塊。」

陸教授多年來屢次獲獎,如2017年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天線及傳播分會John Kraus天線獎、2011年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2001年獲裘槎優秀科研者獎、1994年於亞太國際微波會議獲頒微波獎。

陸教授是中國電子學會會士、英國工程技術學會會士、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國際電磁科學院院士。

英國皇家工程院成立於1976年,旨在匯聚卓有成就的優秀工程研究人員、創新人才、企業家、商界及業界領袖,共同促進和推廣工程學的傑出成就以造福社會。

antennas
陸教授及其團隊研發的天線大大提升了寬帶天線的傳輸效率。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