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促進社會共融 獲頒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獎學金

黃穎嘉

 

Two students at CityU have been recognised by the Sir Edward Youde Memorial Fund this year for their outstanding academic performance and enthusiasm to serve society.
商靚 (左)、李浩維 (右)及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理事會主席何文匯博士 (中)。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修讀環球商業系統管理的四年級學生李浩維及公共政策學系三年級博士生商靚,憑出眾學術表現及積極服務社會的精神,分別獲頒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獎學金及研究生獎學金。

除學術成績外,獎學金評審亦着重學生是否熱心參與社會公益服務、具備貢獻社會的抱負。本年度兩位獲獎的城大生,均積極參與社會事務,致力協助弱勢人士融入社群,促進共融。

李浩維有感長者與年輕人缺乏跨代溝通平台,社會上亦較少支援長者的心理需要。為協助長者發揮所長,並增加年輕人對長者的尊重,促進兩代共融,前年他與幾個城大同學創辦社會企業「歲閱悠遊」,透過兩代合作,讓長者以口述歷史方式,帶領本地導賞團介紹香港的歷史文化,一方面讓長者從中肯定自己,另一方面加強兩代溝通。

他說︰「長者閱歷豐富,而年輕人未必了解,所以我希望在畢業前能夠做點事情。透過建立溝通平台,讓長者在導賞活動中訴說自己的故事,從而打破兩代隔閡。」

社企成立至今已舉辦超過60個本地團,參與計劃的長者約30人。他指部分長者剛參與計劃時,曾擔心難以勝任導賞工作,但經過訓練後漸漸建立自信,肯定自己的能力;而參與活動的年輕人亦對長者更欣賞及認同。

計劃漸見成效,李浩維感謝城大教員在計劃初期提供的援助,包括指導計劃方向、協助學生擴闊聯繫,及促使更多機構與該社企合作。李浩維與他的城大同學團隊,正着手發掘更多本地團路線,亦計劃與非政府組織合作舉辦培訓活動。

獲頒研究生獎學金的商靚,在城大教員的指導下,花了五年多時間,走訪20多間社企,研究社企如何協助殘疾人士透過就業融入社會。她認為殘疾人士各有能力,為他們提供的就業培訓應以人為本,發掘他們的專長,讓其貢獻社會,而不只擔當受助人的角色。

她說︰「香港關於殘疾人士的研究仍然比較少,我希望繼續從事相關研究,以提供更多創新意念推動傷健共融,並啟發更多學生去了解殘疾人士的需要,帶動社會轉變。」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於1987年4月成立,每年向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頒發獎學金。本年度獲獎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分別獲得四萬元及五萬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