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校長談臺灣經濟和教育

 

Professor Kuan Chung-ming
管中閔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教授5月23日到訪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講最新一場「城大傑出講座系列」,題為「驅動臺灣的未來:從經濟到教育」,吸引了數百名城大師生出席。

管教授的演講聚焦於臺灣的經濟和教育兩大範疇。他先提及臺灣近二十年的情況,綜合了多項令臺灣人焦慮的因素,包括經濟動能低迷和實質工資增長停滯不前等。

另外,他指出臺灣政府未能清楚掌握市場資訊,在規劃中忽視了多個產業機會,包括金融服務業、機械工業和有「機能布」之稱的高級纖維布料。

管教授指出,從高級纖維布料的研發可以證明,臺灣不乏創新能力;不過窒礙臺灣經濟發展的不利因素也有不少,包括未能配合現代社會的政府思維、相對老舊的法規和體制、抗拒開放的社會心理、環境封閉和對開發人力資源的制度限制等。

臺灣未來的發展,並不需要政府主導和明星產業,而是需要跟外國接軌的法規、放下保護心態,造就更大的產業和市場開放。管教授深信,人才是未來的關鍵,臺灣需要打破思維的枷鎖,擴大人力資本。

談到培養人才,不得不提臺灣的教育。管教授認為在新興的經濟體下,未來大學的使命是培養更多創意人才,創新科技和觀念,以及連結社會、引領進步。

管教授於1989年獲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頒授經濟博士學位,曾擔任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助理教授和長聘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正教授、臺灣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及所長。他於2002年當選為臺灣的中央研究院院士,2014年獲選為世界科學院院士。

Nurturing talent the key to success: NTU President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右)向管教授致送其新書《Soulware: The American Way in China’s Higher Educ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