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授憑開創性可再生能源研究榮獲香港工程科技獎

蔡卓慧

 

Professor Angus Yip Hin-lap
葉軒立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香港清潔能源研究院副院長葉軒立教授獲頒2023年度香港工程科技獎,以表彰他推動可再生能源研究的傑出貢獻。

葉教授的研究重點是透過研發創新光伏技術,促進城市運用可再生能源。他的研究領域涵蓋新一代可印刷光電器件、新型材料開發、器件優化與商業化等。

葉教授及其團隊的開創性成果包括研發可更廣泛應用的新型太陽能電池,例如可用於建築物屋頂及外牆的太陽能電池,以及從大自然獲得啟發的有機太陽能電池。他們亦引入一種新型鈣鈦礦材料,用於製作更便宜的太陽能電池;以及開發先進印刷技術,可將光伏從小規模的實驗室電池轉化成大規模的組件。

葉教授對獲獎深感榮幸,指獎項令他更有決心致力研究全球能源解決方案。他說:「我們期望為提升可再生能源在發電量中的比例作出貢獻,這也是《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的重要目標之一。」

葉教授持續取得豐碩研究成果,獲史丹福大學及科睿唯安列為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他亦兼任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能源及環境學院教授。

除了在學術和研究方面的貢獻,葉教授亦積極探索創業領域。他是ATEC Films Technologies Limited聯合創辦人,該公司主要生產高通量模擬多功能薄膜及提供封裝產品解決方案,獲得城大HK Tech 300及香港科技園的創科培育計劃資助。他的另一家企業滙科光能有限公司正在籌辦在香港製作可印刷太陽能電池,旨在推出本地製作光伏產品,是亞洲區邁向可再生能源技術自給自足的重要一步。

此外,葉教授與本港的公司和媒體合作倡導環保科技,進一步為可持續能源解決方案作出貢獻。

香港工程科技獎由香港工程科學院於2022年推出,旨在表彰和肯定香港年輕新一代在工程科技領域的卓越貢獻和優秀成就。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署支持下,該獎項表揚來自不同領域並為社會提供創意解決方案及取得重大進展的年輕科學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